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暑嚴重可致死 預防中暑不妨試試這4款清涼飲料

2020年06月2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天氣越來越熱,不少地區都開啟了“燒烤模式”,很多人隻要在戶外稍微站一會兒就會汗如雨下,於是如何預防中暑便成了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今天,小編就帶領大家了解一下關於預防中暑的那些事兒。

中暑程度有輕有重,嚴重時可致死

中暑是指在高溫、高濕、通風不好的環境中,由人體體溫調節功能障礙、汗腺功能衰竭、水電解質喪失過多等因素引發的高溫綜合征。一般來說,在烈日下進行高強度勞作、睡眠不充足、水分攝入量不足等是中暑的常見誘發因素。按照嚴重程度由輕到重的標准來劃分,中暑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1、熱痙攣。此類中暑症狀較輕,中暑者一般會出現頭暈、惡心、渾身無力等症狀,常常還會感覺到腿部和腹部的肌肉疼痛、痙攣。

2、熱衰竭。此類中暑多出現在老年人、兒童及慢性病患者身上。除了頭暈、惡心、渾身無力等外,中暑者常常還會大量出汗、頭痛,甚至休克。

3、熱射病。在此類中暑中,中暑者的腦、肝、腎和心等重要臟器功能會受到損傷,常常會出現高熱(體溫大於40℃)、意識不清等症狀,嚴重時可致死。

夏季中暑重在預防,不妨試試這4款自制清涼飲料

重度中暑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大家在夏季要特別注意預防中暑。那麼,如何預防中暑呢?

1、在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應該提前學習與中暑有關的知識,比如中暑的表現、如何預防中暑等。

2、在家中要保持空氣流通,當氣溫過高時應及時使用空調等降溫設備降低環境溫度。

3、在高溫天氣中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在不得不進行戶外活動的情況下,則需要做好防護工作,比如避開氣溫最高的時段(一般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活動時佩戴太陽帽、太陽鏡,多飲水等。

4、大汗淋漓的時候應該先到陰涼處休息一下,不要馬上進入開著空調的房間,而且空調溫度也不宜調得過低,一般以26攝氏度左右為宜。

5、提前准備好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氣水等防暑降溫藥品,一旦出現中暑表現,應及時按照說明書或者醫囑服用上述藥品以緩解症狀。

此外,大家還可以通過飲用清涼飲料的方式來預防中暑,這裡向大家推薦4款制作簡單、口感美味的清涼飲料:

1、將西瓜洗淨后切去綠皮,用水煮30分鐘,然后去掉殘渣,喜歡甜味的人還可以適當加一些白砂糖。

2、准備15克甘草和少量鹽,用沸水沖泡。

3、取綠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透。

4、將半張新鮮荷葉撕成小片,然后加上白術10克,藿香、甘草各6克,煮20分鐘左右。

以上四款飲料在制作完成之后,靜置於常溫中放涼即可飲用。

作者:上海曙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尹成偉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熊旭東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