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北京平谷馬坊蔬果調運站24小時運轉保供

2020年06月29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谷馬坊蔬果調運站24小時運轉保供

  昨天上午9點多,在位於平谷馬坊鎮的進京蔬果中轉儲運站,不到10分鐘的時間,三輛拉著來自不同產地蔬菜的大貨車,在門口排著隊等候入場,先是從赤城拉來的7噸圓白菜,而后是來自張北的7噸圓生菜。入口處的兩名工作人員捧著登記本與體溫槍,一個個嚴格記錄、測溫后方才放行。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為了疫情期間保障市民的“菜籃子”,這裡是唯一在北京市內運轉的蔬果中轉調運站,全天候24小時為各地進京的蔬菜水果提供中轉調運服務。

  “司機可以全程不下車,如果想下車休息,我們會對車內進行消殺,包括方向盤、座椅等。”平谷區馬坊鎮書記馬冬梅告訴北青報記者,作為唯一在京內運轉的蔬果中轉調運站,這裡每天有來自遼寧、山東、內蒙古和河北等地運載果蔬的車輛出入,為了保障安全,從入口登記、驗碼,到進場后對每一輛車外部環境的消殺,再到核酸檢測點,以及貨物之間的“零接觸”交接,每一步都嚴格要求。據悉,中轉站內的所有服務人員均已進行核酸檢測,以保障食品安全。

  除了車輛消殺、貨物交接時實現人員“零接觸”之外,在中轉站入口的不遠處還設置了一個核酸檢測點。據介紹,這裡可以免費為進京司乘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所有進入中轉站的司機,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接受檢測。有些司機來之前做過7天核酸檢測,沒做過的就可以在這裡直接測。這麼做的目的,可以避免進京司乘人員返程后隔離,同時也能保護相關省、市供應首都蔬果的積極性。”馬冬梅介紹說,目前已有36位外地司機在此進行了核酸檢測,18人拿到了結果,全部為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大約12小時后可以出具,司機即使離開北京也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獲知結果,不需要在中轉站裡等待。

  如何穩定供應市民的“菜籃子”?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緊急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協調,目前“三站一平台”正全力保障外省蔬菜進京便利、產銷順暢對接。“三站”是,河北高碑店、平谷馬坊、廊坊萬庄三個蔬菜中轉調運站,為外地進京蔬菜運輸提供24小時無接觸臨時接駁服務﹔“一平台”是蔬菜進京分省對接信息平台,於6月24日上線試運行,服務內蒙古、遼寧、山東等13個省份、自治區供貨企業及本市批發市場、商超等有需求的蔬菜經營企業開展線上對接。

  據悉,三大中轉站啟用至今已經累計調運蔬菜近1.2萬噸。其中,河北高碑店蔬菜中轉調運站,18日至27日累計調運蔬菜進京10303噸﹔平谷馬坊蔬菜中轉調運站,21日至27日累計調運蔬菜進京1602噸﹔廊坊萬庄蔬菜中轉站,25日正式啟用,截至27日已累計調運蔬菜進京5噸。

  文/本報記者 林艷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