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100%果汁是“原榨純果汁”還是“復原果汁”?

食品標注的那些小心機,你注意到了嗎

2020年06月29日08:48 | 來源:重慶晚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標注的那些小心機,你注意到了嗎

▲果汁含量為100%的某品牌橙汁產品配料表上是水和濃縮橙汁

▲廖小姐購買的薯片營養成分按30克每份標注

在購買食品時,你是否有看產品標注的習慣?市民廖小姐就有這個習慣,但最近她在看一款薯片時發現,能量標注為678千焦,仔細一瞧上面還標注著每份為30克,而這一盒薯片淨含量卻是104克,這讓她認為“太雞賊”(算計、狡猾、耍小聰明的意思)。其實,除了薯片,還有一些商品標注,乍一看有點讓人心動,可實際上卻藏著一些小心機。

薯片:

能量按30克標,感覺熱量低

“這個熱量的標注法太隱蔽了。”6月18日,在渝北區一家文化傳媒公司上班的廖小姐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並配了兩張薯片的包裝圖:一張是薯片包裝上的淨含量,一張是薯片的營養成分表。

廖小姐告訴記者,她最近正在減肥,因此買零食時都要看看營養成分表上標注的熱量,當天看到薯片包裝盒上標注的能量為678千焦。“換算下來熱量約為162千卡(1千卡≒4.18千焦),開始我還覺得這點熱量不高,但我仔細一看,包裝上是按照每30克的能量標注的,而整盒淨含量有104克,換算下來吃完整盒薯片就攝入了約562千卡的熱量。”

“這完全是為了吸引像我這種減肥人士去吃薯片,也太不誠實了吧。”廖小姐說。

醬油:

營養按10毫升標,感覺是鈉低

除了廖小姐看到的薯片是這樣按份標注營養成分表以外,有些醬油也是如此。家住九龍坡區的劉女士說,她孫女兩歲,因此家裡在購買醬油時都會選含鈉低的。“但有些標注上含鈉看起來很低,實際算下來和其他醬油含鈉量其實差不多。”

為了印証劉女士的說法,記者在九龍坡區盤龍新城一些超市走訪,發現大部分的醬油都是按照每100毫升標注營養成分,而一款160毫升的原汁生抽則是按照每10毫升來標注營養成分,其中含鈉為783毫克,換算下來的每100毫升含鈉7830毫克。這和其他品牌的醬油含鈉量差不多,但不仔細看營養成分表上每份的數值,消費者很可能就誤以為含鈉低。

果汁:

100%果汁,是濃縮果汁加水

當在購買果汁時,很多人或許會被飲料包裝上的“100%果汁”標注所吸引,仔細看配料表上卻添加有水。記者在市場上看到,一些標注為100%果汁的橙汁、菠蘿汁、蘋果汁等,配料表中都是水、濃縮果汁。

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規定,各種配料應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時加入量的遞減順序一一排列,可見這些100%果汁加的水比加入的濃縮果汁還多。

對此食品專家稱,《飲料通則》規定,直接水果榨汁或濃縮果汁加水還原到原來的濃度,都可以稱為“100%果汁”。而這些100%果汁實際上是“復原果汁”,並不是大家認為的原榨純果汁。

律師提醒:

看標識別忽略總量

記者查詢了解到,根據《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中的規定,預包裝食品中能量和營養成分的含量應以每100克(g)和(或)每100毫升(ml)(或)每份食品中的具體數值來標示。當用份標示時,應標明每份食品的量。份的大小根據食品的特點或推薦量規定。

那麼,上述的薯片、醬油等這樣按照“份”來標營養成分是否符合《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的規定?

對此,重慶捷訊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唐宏波律師認為,按照國家標准《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GB28050-2011)的規定,能量和營養成分的含量隻能以每100克(g)和(或)每100毫升(ml)和(或)每份(須注明每份食品的量)進行標識。薯片一盒獨立包裝的淨含量是104克,完全可以一次性食用完畢,那麼在消費者看來,一盒薯片就是一份。經營者卻以30克薯片來標識營養素含量,這是偷換“份”的概念,消費者可以向市場監督部門依法投訴。

關於100%果汁,唐律師認為,100%果汁給人以原榨純天然的印象,而實際是水加濃縮果汁的復原,與人們普遍的理解不符,可以認為是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建議有關部門應具體規定這種果汁注明“復原”二字,不能用“100%果汁”來標識。

另外,唐律師還提醒,市民在購買商品時,要仔細看商品標注的信息,別忽略總量、單位等信息。

顧客討論:

包裝標注你怎麼看

楊先生(30歲 主管):平時買東西都喜歡看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一些添加成分明明看起來低,實際一算並不低,總感覺有點誤導人。看個標注還得仔細算,直接統一個參數來標注不是很好嗎?

梅梅(35歲 家庭主婦):一直以為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都是按照100毫升或者100克來標注的。我們平時說一些營養成分的時候也是按照100毫升/克來算的,沒想到有的卻是按份,而且這個份還不是我們理解的一盒或者一包和一瓶,好容易被誤導。

陳先生(29歲 廚師):以為包裝上的標注營養成分就是一整盒或整瓶的營養成分,沒想到一直都理解錯了。

宋小姐(20歲 學生):看來今后買東西,不但要看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還得會算賬。(記者 張春蓮 攝影報道)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