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城市綠地裡的紅葉李果實等採不得也吃不得

2020年06月29日08:48 | 來源:重慶晚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綠地裡的紅葉李果實等

最近,城市裡不少道路上,紅葉李的果實挂上了枝頭,紅葉李果實可以食用嗎?此外,城市綠地裡還長出了折耳根、清明菜以及其他植物的葉、花和果等,這些可否採摘食用?

近日,市城市管理局邀請了三位園林專家,從生物多樣性、植物生態和植物保護等方面為市民進行解答。

野生植被作用巨大

正高級園林工程師權俊萍表示,據不完全統計,重慶市分布有野生植物約250余科1500余屬6000余種。城市園林綠化工作中,鄉土植物因其在塑造生物多樣性格局、構建穩定綠地系統、維護生態系統穩定性、顯著提高綠化效益以及體現城市地域特色、表達城市文脈等方面的作用,在城市綠化中,被優先選用。鄉土植物有些是自然繁衍形成,有些是人工綠化為之,大多均在建成后處於開放型自然生長狀態,這些植物中不乏很多具有藥、食、賞同源性,成為了部分市民濫採濫挖的目標。一旦形成某種不被約束的習慣性行為,將對城市鄉土植物的生存、生態系統穩定、物種多樣性保護等帶來一系列嚴重影響。

據介紹,《重慶市園林綠化條例》第四十六條規定,“禁止在城市園林綠地內偷盜、踐踏、損毀園林植物”,否則按照條例第四十九、五十條規定,“交由城市園林綠化主管部門負責查處。”行為嚴重的追究法律責任。

市風景園林科學研究院園林生態研究所所長馮義龍表示,城市綠地中的野生植物有特殊的生態功能,與栽培之物相比,野生植物因完全適應土壤環境,其成長更好。在城市特殊區域,如消落帶或坡坎崖等區域,利用野生植物進行生態修復時都極為適用。許多野生植物尤其野生草本,如狗牙根、雙穗雀稗、白香草木樨、葛藤等,根系極為發達、生長迅速、繁殖能力強,對於各種惡劣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可有效起到固土和保水的作用,甚至可以用於修復重金屬污染土壤,是用於特殊區域修復的理想植物資源。同時,野生植物維護成本低,管護方法簡單,對於特殊區域的環境起到長期改善的作用。

採挖野生植被不可取

那麼,城市綠地中野生植物可以過度採挖嗎?市風景園林科學研究院植物保護所園林工程師陳霜表示,野生植物是重要的自然資源,是自然生態系統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中有許多野生植物具有食用、藥用等價值,如鼠曲草(清明菜)、蕨(蕨菜)、蕺菜(折耳根)、蒲公英、瓶爾小草、紫雲英等,正是因為這些植物具有的經濟價值,它們常會遭到一些市民的過度採挖。需要明確指出的是,這種過度採挖野生植物的行為是十分不可取的。

過度採挖城市綠地中的野生植物會造成哪些危害?陳霜說,野生植物是城市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維持城市生態系統的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市民過度採挖野生植物,減少了採挖植物種類的數量,同時也減少了其伴生種的數量(有些可能是珍稀植物)﹔對土壤瘠薄的地方過度採挖,對土壤結構造成了擾動,還減小了植物根系對土壤的固定作用,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對自然環境造成一定的影響﹔此外,對野生植物過度採挖,也會影響城市的景觀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對野生植物的辨識能力層次不齊,可能存在誤挖的現象,誤挖后食用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城市綠地果實不應採摘

城市綠地中的觀賞植物,市民可以採食嗎?陳霜介紹,城市的公園綠地、道路綠地或居住區綠地等常見栽植有枇杷、桂花、桃、紫葉李、木瓜海棠等觀賞植物,這些植物的部分植株果期會結果實,觀葉或觀花的同時,兼具觀果價值,提升了城市的園林美感,使市民在城市生活中可以欣賞到植物的葉、花、果,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感受四季的變化與生命自然的氣息。但這個“果實”,是大家共有的“果實”,是城市園林工作者提供給市民共同觀賞的,市民不應該私自採摘,你採摘了,大家就觀賞不到了。

同時,有些市民採摘果食的時候,會直接採拉枝條,這樣會給植株造成一定的損傷,高溫、淋雨情況下,容易引發病虫害,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植物的觀賞效果。因此,城市園林觀賞植物結的果實不宜食用。此外,城市園林植物是以觀賞為主要目的,養護與管理均不同於食用果樹,園林植物的肥料施用多為無機肥,並且園林植物管護人員會根據植物的生長情況,定期噴洒農藥,防治病虫害,以體現城市園林良好的景觀效果。因此,園林植物的果實中會有農藥殘留,不宜食用,採食后會對居民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朱婷)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