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有機農業或迎來新風口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生態經濟研究室主任  於法穩
2020年06月3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近日刊文稱,中國有機食品的銷量居世界第四,僅次於美國、德國和法國。日本、歐盟和美國則是中國有機產品的最大市場。近年來,中國的有機農業生產方式在100多個國家得到了推廣,有機農業的面積和種植者數目也逐年增加。有機農業的發展可以幫助解決現代農業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如嚴重的土壤侵蝕和土地質量下降,農藥和化肥大量使用對環境造成污染和能源的消耗等,同時還有助於發展農村經濟,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印度The Print新聞網刊文稱,面對食品安全問題以及生態危機,中國各級政府對有機農場提供了一系列支持,包括支付有機認証費用、尋找土地、資助農場基礎設施和有機肥料,以及培訓和營銷援助,支持力度在全球范圍內無與倫比。除了國家層面的支持,民間社會的努力也推動了有機農業的發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生態食品和有機食品的網上銷售蓬勃發展,中國正在成為發展有機食品體系的全球領導者。

有機農業是一種能讓土地和食物越來越健康的生產方式。聯合國糧農組織定義,有機農業是一種改善和提高生態系統健康的生產管理體系,包括利用生物循環和土壤生物活性。最近20年來,中國有機農業實踐者不斷開拓創新,使全國有機農業的耕地面積和產量都位居世界前列。有研究指出,未來10年,中國有機農業生產面積以及產品年均增速將達20%-30%,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近年來,中國有機農業發展呈現出以下特點:一是有機農業種植規模、產量總體上都呈現出上升態勢。種植規模從2013年的128.7萬公頃增加到2018年的313.5萬公頃﹔種植產量從2013年的706.8萬噸增加到2018年的1298.6萬噸﹔二是畜禽總產量持續上升。從2013年的106萬噸,增加到2018年的518.2萬噸﹔三是有機認証証書數量大幅度增加。從2013年的9957個增加到2018年的18955個﹔四是國家新版有機認証的相關法規標准更加規范,監管力度不斷加大。

隨著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居民對消費品質量的要求日益提升,優質安全健康農產品、藍天、綠地、碧水等生態產品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大力發展有機農業,是順應民眾需求和時代潮流的大勢所趨。

此外,大力發展有機農業對中國農業發展意義重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推動農業生產方式的綠色化轉型﹔二是為中國人提供優質安全健康營養的農產品﹔三是提升中國農產品國際市場競爭力﹔四是推動中國農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有機農業生產方式具有悠久的歷史,可以為全球農業發展提供寶貴的經驗借鑒。在未來發展過程中,中國有機農業不僅有望為全球農業生產標准體系貢獻智慧,也將會對人類生存安全作出巨大貢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有機農業生產的上下游誘發了一系列連鎖反應,對有機農業產業鏈沖擊很大,對有機農業發展主體造成的影響尤為嚴重。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農業發展。從2月初起,中共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就已將農業列為頭等要務之一。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中國政府相關部門相繼採取一系列促進農業農村發展的有力措施。這為有機農業的持續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無論是提高中國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還是保障民生供應的“菜籃子”工程,中國有機農業都肩負重大使命。

面對疫情,化危為機,中國有機農業發展潛力巨大。疫情不但帶來了消費觀念的變化,也帶來了消費方式的轉變,這是有機農業的新商機。

相信經過疫情考驗,中國有機農業必將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二  記採訪整理)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