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最臟蔬果排行榜出爐!你吃的果蔬真的洗干淨了嗎?

王欣玥 尹嘉珂
2020年07月01日07:0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最臟蔬果排行榜出爐!你吃的果蔬真的洗干淨了嗎?

前不久,美國環境工作組(EWG)公布的“12大骯臟果蔬”黑名單在朋友圈迅速刷屏。和往年一樣,草莓再一次位居榜首。菠菜、羽衣甘藍、油桃、蘋果、葡萄、桃子、櫻桃、梨、番茄、芹菜、土豆等果蔬也不幸“上榜”。

在農藥、激素、空氣、環境等因素的影響之下,威脅飲食健康的因素越來越多,如何將農藥殘留對身體的影響降到最低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那麼,怎樣處理果蔬才能有效去除農殘呢?

一、“扒皮”法

對於蘋果、梨、土豆等果皮較容易分離的果蔬來說,削皮是較好的去除殘留農藥的方法。處理時,需將已去皮的果蔬與未去皮的果蔬分開放置,避免再次污染。

二、“泡澡”法

將不易去皮的果蔬用清水沖洗,然后再用淡鹽水、鹼水或淘米水等進行浸泡。有機磷殺虫劑在鹼性環境中可以迅速分解,所以用鹼水浸泡果蔬是去除農藥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此外,用鹽水、淘米水等浸泡果蔬也可以有效去除農藥殘余。

三、“汗蒸”法

對於氨甲基酸酯類殺虫劑,可以採用加熱法去除殘留。隨著溫度的升高,這類農殘會快速分解。對於菠菜、芹菜等難處理的果蔬,可以在清水清洗后放入沸水中燙2~5分鐘,撈出后再用清水沖洗1~2次即可。

此外,目前市面上推出了很多超聲波果蔬清洗機,其主要原理是將臭氧與超聲波相結合,基於超聲波在清洗液體介質中傳遞時的物理作用,達到保鮮和淨化農殘的效果。

經常攝入帶有農殘的食物可能會引發惡心嘔吐、腹瀉、水腫、抽搐、昏迷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胃出血等。所以無論使用哪種方法,都一定要將果蔬清洗干淨后再食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專家團成員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