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李  周
2020年07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糧食安全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4月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保糧食能源安全”,對保障我國糧食安全、進而維護國家安全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必須把糧食安全建立在糧食基本自給基礎上,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我國是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確保糧食安全極為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推動我國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我國糧食生產取得歷史性的“十六連豐”﹔糧食產量從1982年的3.55億噸增加到2019年的6.64億噸,增長87%﹔人均糧食產量從1982年的351.5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472.4公斤,增長34.4%,均顯著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可見,我國糧食安全具有堅實基礎,我們有信心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飯碗裡主要裝中國糧。

從市場運行情況來看,目前我國農產品市場運行平穩,即使是在疫情期間交通運輸受到較大影響的情況下,我國糧食供給和糧食價格水平也沒有出現明顯波動。另外,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是冬季,農業生產並未遭受嚴重沖擊。雖然過去一段時間農產品流通受疫情影響較大,但這一問題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已經得到有效解決。

無論從我國糧食安全形勢來看,還是從疫情對我國糧食生產的影響來看,我國糧食安全都是有充分保障的。盡管如此,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仍然不能放鬆,必須繼續大力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抓牢抓實政府、生產者、消費者在維護糧食安全方面的責任。對各級政府來說,根據具有法律效力的土地總體規劃、水資源規劃和環境保護規劃等,嚴守耕地、水資源和環境紅線﹔加大農業基礎設施投資,優化農業發展條件,引導農業技術研發,把藏糧於技的策略落到實處。對生產者來說,推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提高我國糧食生產的國際競爭力﹔在條件許可的前提下適當降低土地耕作強度,恢復土地肥力,增強我國糧食生產能力,把藏糧於地的策略落到實處。對消費者來說,提高在食品營養方面的科學素養,弘揚節約糧食的傳統美德,珍惜糧食,減少浪費食物現象。此外,還應引導商家調整食物促銷策略,避免因消費者一次性購買過多而造成食物浪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0 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