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骨折后喝骨頭湯好得快?專家告訴你真相

宋文珍 魏瑤瑤
2020年07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日,一位老人陪孫女玩兒童滑梯時不幸摔倒,導致腰椎壓縮性骨折的新聞上了熱搜,骨骼健康一時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

發生了骨折,有哪些注意事項?

首先,在感到疼痛但不確定是否骨折的時候應盡量避免移動,因為如果骨折后強行進行步行、跑步等運動會加重傷勢。

其次,輕度骨折或者微骨折並不需要手術治療,可使用石膏或者支架進行固定,防止骨頭錯位等二次傷害,之后骨骼即可逐漸自行痊愈﹔而相對更加嚴重的骨折則需要手術和藥物治療。

再次,進食補充營養也特別重要。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認為骨頭湯具有“長骨”作用,而研究表明飲用大量骨頭湯會導致尿酸、血脂增高,對身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多吃牛奶、雞蛋等含鈣高的食物有助於骨骼的痊愈,多晒太陽補充維生素D也有益於身體健康。

如何避免骨折?

第一,老年人作為骨折發生的高危人群,應盡量定期到醫院檢查骨密度,出現異常時盡快遵從醫囑用藥治療,避免發生骨折情況。

第二,生活習慣也會對骨骼健康產生影響。如吸煙、酗酒、飲用碳酸飲料都會對骨骼健康產生不利影響。食用乳制品、豆制品、堅果類、海產品、綠葉菜等對骨骼健康具有促進作用。此外,在日常飲食中也要避免過量食用腌制食品及過於咸的食品。

第三,有規律的作息和適量的運動也是非常必要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能過量運動,每天保持30~45分鐘的中等速度步行,每周進行1小時左右如羽毛球、廣場舞等稍微劇烈的排汗運動即可。

受訪專家: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代謝性骨病科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骨健康在線雜志主編程群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