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別小看吃早餐這件事 豆漿、油條不是“最佳搭檔”

2020年07月0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俗話說:“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眾所周知,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一頓營養的早餐不僅能夠喚醒身體機能,還能保証我們在新的一天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早餐的“威力”。不過,吃早餐也是大有學問的。

為什麼早餐不可或缺?

許多人常常為了早上能多睡一會兒,會放棄吃早餐,看輕了早餐的重要性。據華龍網報道,人處於睡眠狀態時,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會降到最低,但清晨蘇醒后,身體的新陳代謝會逐漸恢復到正常水平,醒來后盡快進食,會使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迅速提高。

傳統早餐不全都十分健康

大多數人可能更傾向於吃傳統早餐,他們認為能傳承下來的東西一定是好的。但是,從飲食健康的角度上看,傳統早餐並不能滿足身體所需。

豆漿、油條作為傳統早餐之一,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但其實早餐食用豆漿加油條,可能會給身體留下很大的潛在危害。首先,油條是高油脂食物,經油炸后,高溫會使它失去營養價值,油炸的過程中還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其次,高油脂的油條配上中油脂的豆漿,這會使身體的油脂攝入量超過標准,少量食用可能影響不大,但是這樣的搭配不宜每日食用。

怎樣吃早餐才健康?

雖然大家都知道吃早餐的重要性,但並不了解怎樣吃才最健康。《錢江晚報》建議大家,早餐應種類多樣、搭配合理,早餐中要包括谷類、肉類、蛋、奶制品、蔬菜和水果這六類,這樣的早餐才算是種類全面,營養充足。

與此同時,我們還應注意吃早餐的方式,有些人為了爭取時間會邊走邊吃,但是這樣並不利於腸胃消化,正確的方式應該是留有一定的時間,坐下來慢慢吃,從而使身體更好地進行消化和吸收。(丁鵬勛)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