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Ⅱ型糖尿病患者怎麼吃?這份食譜請收好

李響
2020年07月01日14: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Ⅱ型糖尿病患者怎麼吃?這份食譜請收好

民以食為天,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多地意識到飲食與健康之間的關系,食療也成為了醫生的好助手。這份為Ⅱ型糖尿病患者准備的超詳細飲食指南,一起看看吧!

飲食治療是Ⅱ型糖尿病的基礎治療,科學均衡的糖尿病飲食能夠使血糖/血脂等指標接近正常生理水平、提供符合生理需要的各種營養,改善健康狀況(各種不同人群)、糾正代謝紊亂、預防和治療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防止和延緩心腦血管、腎臟、視網膜、神經系統等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給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八大飲食建議:

1、合理控制能量的攝入:通過測體重可評價總能量攝入是否合理。建議每周稱1次體重,並根據體重調整食物攝入量和運動量,肥胖者應逐漸減少能量攝入並注意增加運動,使體重逐漸下降至正常標准的5%左右。

2、堅持平衡膳食:每天均衡選擇主食類、蔬果類、肉蛋奶類、豆類、油脂類。

3、主食要適量:碳水化合物佔總能量的50%~60%,以粗糧、米面及薯類為主,避免食用單糖類,如糖果、煉乳、蜂蜜、甜飲料、蛋卷、加糖罐頭、中西式甜點心等。

4、限制脂肪攝入:少食或不食雞鴨皮、肥肉、動物內臟、動物油、蟹黃、蝦卵、魚卵芝麻醬、漢堡、硬果類如花生、瓜子、核桃等。

5、每天食入適量優質蛋白質食物:牛奶、蛋類、瘦牛肉、禽肉及魚、蝦等海產品、大豆制品如豆腐干、豆腐、豆漿等。

6、清淡少鹽:控制鹽量6g/天,高血壓患者3g/天,不食咸菜、腌制食物、豆腐乳、芝麻醬等富含鹽的食物。

7、烹調方法宜蒸、煮、燉、拌、汆,減少過多烹調用油,減少炒、燒方式,不宜煎、炸。最好使用植物油,每天控制在30g(3湯勺)。

8、合理安排餐次,規律一日三餐~五餐,定時定量。

來源: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營養師李響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