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20年“高考加油站”系列報道

高考來臨中暑“突襲”?預防中暑的關鍵在於補充水分

宋文珍 李蔚
2020年07月0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小暑之后入伏天。高考遇上高溫季,如何防暑降溫成了眾多考生和家長關心的問題。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考試期間要全程佩戴口罩,鼻子和嘴長期處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更是增加了中暑的風險。如何預防中暑的發生?高考過程中出現中暑症狀又應該怎麼處理呢?

如何預防中暑?

首先,預防中暑的關鍵在於補充水分。考場上考生應適當多喝水,而不是等到口渴時再喝,有條件的同學還可以帶一些淡鹽水,可以有效預防中暑。

其次,休息不足、疲勞的情況下也容易中暑。考生要注意休息,調整睡眠時間,適當做一些運動緩解緊張情緒,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走上考場。

除此之外,考生也要注意飲食。考前和考試期間,多補充蔬菜水果,同時注意豐富食物種類。每頓飯不易過飽也不易過少,更不能不吃。均衡營養,以健康的體魄應對炎炎暑氣。

考試過程中中暑怎麼辦?

考試過程中,考生出現中暑症狀時,應立即舉手示意監考員,一般情況下,在監考員的陪同下,考生可臨時離開考場到清涼處,補充含鹽清涼飲料,如淡鹽水、冷西瓜水、綠豆湯等緩解中暑症狀。症狀嚴重者則需要送至醫院診治。

受訪專家: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張向陽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