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市面上的大櫻桃99%都使用了膨大劑?專家:與事實不符

2020年07月02日09: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市面上的大櫻桃99%都使用了膨大劑?專家:與事實不符

  近日,網傳一段關於大櫻桃的視頻,視頻中說,市面上的大櫻桃99%都使用了膨大劑,大櫻桃使用膨大劑后果個翻番、果核無仁、早熟(可提前約半個月上市),真相是這樣嗎?對此,青島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聶繼雲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該視頻中的一些說法不科學、與事實不符或自相矛盾,極易誤導消費者,給大櫻桃產業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和經濟損失。

  聶繼雲介紹,櫻桃成熟早、栽培效益高,有“百果之先”、“春果第一枝”和“黃金種植業”的美譽。目前,我國栽培的櫻桃主要是歐洲甜櫻桃和中國櫻桃,而歐洲甜櫻桃是主要發展方向,市場上銷售的櫻桃多為歐洲甜櫻桃。歐洲甜櫻桃簡稱甜櫻桃,而大櫻桃是甜櫻桃的俗稱。

  “人們常說的車厘子,實際就是大櫻桃,它是英語單詞cherries的音譯。大櫻桃色澤艷麗,酸甜可口,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聶繼雲說道。

  資料顯示,我國大櫻桃栽培歷史悠久,最早於1871年引入山東煙台地區,現已成為最主要的大櫻桃生產國,產區主要分布於山東、遼寧、陝西、西南地區、甘肅、京津地區、河北、河南、山西等地,2015年產量即已達80萬噸。除自己生產外,我國每年還從國外進口一定量的大櫻桃,滿足消費需要,2015年進口量達9.15萬噸。

  “大櫻桃的果實大小與品種有關。目前生產上主栽的大櫻桃品種,平均單果重大多在6克至12克。”聶繼雲說,視頻中說12克、13克是大櫻桃的果實生長極限,事實並非如此。不少品種的最大果重均在13克以上,例如明珠、紅燈、早大果、美早、泰珠、黑珍珠、薩米脫,最大果重分別達到了14.5克、15克、15克、15.6克、15.6克、16克和18克﹔而艷陽的最大果重達了22.5克,是目前所知唯一最大果重超過20克的品種。

  視頻中介紹,市面上99%大櫻桃都使用了膨大劑,使用膨大劑能使大櫻桃單果重量翻番,達到26克。聶繼雲認為,“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符合。”調查結果顯示,市面上很難見到單果重超過20克的大櫻桃。

  目前,在我國,露地櫻桃園不使用膨大劑,隻有個別大棚櫻桃園使用膨大劑,以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個。櫻桃使用膨大劑會出現果核空殼(沒有果仁)現象。聶繼雲說,櫻桃上使用的膨大劑都是微毒或低毒的,不會對櫻桃產品安全和消費者健康造成風險。

  例如,我國在櫻桃上登記的0.2%噻苯隆可溶液劑是微毒產品,登記的單氰胺50%水劑為低毒產品。櫻桃增大果個的栽培措施有多種,使用膨大劑只是其中的一種,疏花疏果和加強肥水管理也能增大果個和增產,特別是多施有機肥、鉀肥,還能提高果實品質。

  針對視頻中介紹,使用膨大劑的櫻桃早熟,能提前大概半個月上市。聶繼雲表示,這種說法自相矛盾。膨大劑不是催熟劑,其作用是促進細胞分裂,進而增大果個,而不是促進果實成熟。比如,我國在櫻桃上登記的0.2%噻苯隆可溶液劑,其作用就是誘導細胞分裂。

  視頻中還介紹,未使用膨大劑的大櫻桃是健康、綠色、有良心的大櫻桃,而使用了膨大劑的大櫻桃就不是健康、綠色、有良心的大櫻桃。聶繼雲表示,這種觀點混淆視聽。膨大劑屬於植物生長調節劑,而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一類農藥。在我國,根據《農藥管理條例》,某種農藥產品如果已在某種作物上登記,則該農藥產品即可在該作物上使用,隻要其使用符合產品標簽的規定就行。(李楠)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