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專家:“帶刺”黃瓜與植物生長調節劑並沒有必然關系 取決於品種

2020年07月02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帶刺”黃瓜與植物生長調節劑並沒有必然關系 取決於品種

近日,網傳“98%的黃瓜都是用了藥,黃瓜尖兒有突起就是打藥的﹔黃瓜刺兒多且密集就是用了激素。”對此,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所質量安全與檢測技術研究室主任、國家大宗蔬菜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徐東輝表示: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徐東輝介紹,黃瓜尖兒有突起現象的確可能使用了如2,4-滴和氯吡脲等植物生長調節劑,但應正確認識植物生長調劑的作用和風險。2,4-滴和氯吡脲等植物生長調節劑有提高坐果率、誘導單性結實(不經授粉受精而形成無種子果實)、促進結果,改善產品質量和品質等功能,在果蔬生產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一般都是低劑量使用,如果使用不當易出現畸形果,甚至出現相反作用,因此在果蔬產品中殘留極低,對消費者來說食用安全風險很低。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杭州)對黃瓜中的2,4-滴和氯吡脲殘留進行了風險評估,結果表明:其慢性膳食暴露量分別在安全參考劑量的0.146%和0.005%以下。因此,食用施用過2,4-滴或氯吡脲的黃瓜是安全的。

徐東輝認為,黃瓜果實帶刺的現象,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黃瓜新鮮程度的一個外觀表征。但黃瓜果實是否帶刺、帶刺多少,主要取決於黃瓜的品種特性,與植物生長調節劑並沒有必然的關系。

根據農業行業標准《NY/T 2235-2012植物新品種特異型、一致性和穩定性測試指南 黃瓜》,黃瓜的刺密度分為:“無或極疏”、“疏”、“中”和“密”4個類型,相應的代表品種分別是京研迷你1號、津美1號、津研4號和津春4號。由此可見,黃瓜“帶刺”與否和植物生長調節劑無關。(李楠)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