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冰啤酒真能消暑?別被“涼爽”的假象迷惑了

王欣玥 黃亞鑫
2020年07月0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喝冰啤酒真能消暑?別被“涼爽”的假象迷惑了

隨著熱浪來襲,很多人尤其是男性朋友喜歡喝點冰啤酒來消暑。雖然喝冰啤能帶來一時之快,但若不注意以下這些禁忌,便很可能會適得其反,給身體造成傷害。

首先,喝冰啤真的能消暑嗎?其實不然。啤酒主要是由大麥芽糖化、發酵后釀制而成,而大麥芽本身並沒有清熱降暑的功效。反之,啤酒性屬濕熱,飲用過度可能會導致脾胃功能虛弱,誘發口臭、腹瀉、食欲不振等症狀。因此,“喝冰啤能消暑”其實只是冰鎮所帶來的假象,並不能從根本上達到降暑的效果。

那麼,冰鎮啤酒的最佳溫度是多少?為了追求清涼的口感,很多人喜歡把啤酒冰鎮到很低的溫度,其實這不僅會破壞啤酒本身的醇香口感,還會給身體帶來一些負擔。冰鎮啤酒的最佳溫度在5~10℃之間,如果溫度過低,啤酒中的蛋白質會分解,其營養成分會遭到破壞。同時,啤酒中各種成分的失調也會影響啤酒的口感。最重要的是,啤酒溫度過低會使飲酒者的腸胃溫度驟減、十二指腸內壓升高,嚴重時可能會誘發腸胃疾病,甚至會導致急性胰腺炎發作。

此外,很多人都喜歡邊吃燒烤邊喝冰啤酒,但這種飲食搭配其實並不健康。海鮮、肉類及動物內臟是燒烤中極受歡迎的菜品,然而這些和啤酒都含有較高的嘌呤,嘌呤在體內代謝后會形成尿酸,而尿酸過多會誘發痛風等疾病。因此,如果同時進食啤酒和燒烤會大大增加患痛風的風險。除此之外,燒烤會使食物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質,而飲用啤酒會使消化道的血管擴張,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加速人體吸收這些致癌物質,從而加大致癌的風險。健康飲用啤酒,每天應該不超過500毫升,在飲用冰啤酒時,可考慮搭配清淡的菜肴和果蔬。

本文由中國營養學會會員、國家一級營養師吳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