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保護公海漁業資源 促進可持續利用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負責人就公海休漁答記者問

2020年07月03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公海漁業資源 促進可持續利用——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負責人就公海休漁答記者問

根據農業農村部《關於加強公海魷魚資源養護促進我國遠洋漁業可持續發展的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我國在西南大西洋公海相關海域試行為期3個月的自主休漁。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負責人1日就相關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魷魚資源年間波動日趨顯著

問:此次休漁為何聚焦魷魚資源?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魷魚是我國遠洋漁業單一品種產量最大的捕撈對象,我國是全球前列的公海魷魚生產國、市場國。由於氣候變化等多方面原因,近年來包括東南太平洋、西南大西洋在內的幾大公海漁場,魷魚資源年間波動日趨顯著,企業經營風險加大。經過廣泛調研和專家論証,我們認為實行休漁是保護漁業資源,提高資源補充量和漁業效益的有效途徑。此次休漁區域是根據專家研究,初步確定的魷魚主要產卵場。

我國遠洋漁業一直堅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此次主動提出並自主實施休漁,是踐行“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國際海洋治理的重要體現。我們願意積極與有關沿海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共同制定並參與公海漁業資源養護的有關措施。

保護產卵群體 促進資源恢復

問:為何首選西南大西洋公海作為自主休漁區域?

答:西南大西洋公海是我國主要的遠洋魷魚漁場之一,目前該海域尚未有國際漁業組織管理。近年來,該漁場魷魚資源較不穩定。經過專家研究論証,結合我國遠洋船隊的生產經驗,我們認為在7至9月對南緯32度至南緯44度、西經48度至西經60度之間的公海海域實施休漁,對保護魷魚產卵群體、恢復資源補充量能起到積極作用。

作為試行,目前我國明確了兩個休漁區域,除西南大西洋公海外,9至11月期間也將在東太平洋公海相關海域實施3個月的休漁,后續將根據資源監測和休漁效果評估情況,動態調整休漁時間和區域。

對違反休漁規定嚴厲處罰

問:此次休漁對遠洋漁業企業有何影響?

答:休漁期間,包括魷魚釣、拖網漁船等在西南大西洋公海相應區域作業的所有中國籍遠洋漁船停止捕撈作業。這對遠洋企業肯定會有暫時的影響,但有助於保護幼體、減輕氣候等各種因素對資源量的影響,有利於資源科學養護和長期可持續利用。

季節性休漁是國際常見的資源養護措施,也是我國近海海洋捕撈業長期執行的重要管理措施。遠洋漁業企業需要提高參與公海漁業資源養護的認識,主動適應國際管理規則,加強負責任捕撈和國際履約。

問: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休漁?

答:農業農村部將會同各地漁業主管部門和相關單位,對休漁期間遠洋漁船進行嚴格的船位監測和管控,對違反休漁規定的遠洋漁船和遠洋漁業企業,將依法予以嚴厲處罰。據了解,經過各級漁業主管部門宣傳引導和發動,所有作業漁船目前均已撤離休漁區域。

促進公海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

問:除了休漁,我國還將採取哪些管理措施?

答:針對魷魚漁業,我們將繼續嚴厲打擊非法、不報告和不管制漁業活動,開展魷魚資源動態監測、實施科學觀察員制度、試行電子漁撈日志、研究制定魷魚全產業鏈管理等舉措,建立起公海魷魚資源養護與管理的一系列科學規范措施,為全球公海魷魚漁業可持續發展做出努力。根據試行結果和科學評估,適時向有關國家和區域漁業管理組織通報休漁情況,推動在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層面逐步建立起統一的休漁措施。

對於我國其他的公海漁業類型,如金槍魚漁業、秋刀魚漁業,我們將在相應的區域漁業管理組織框架內,不斷強化漁業資源的監測與調查,擴大國際和地區合作,促進可持續利用,為實現聯合國海洋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記者於文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