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牛羊肉大廳“消毒”記

2020年07月03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牛羊肉大廳“消毒”記

空間密閉、充滿污染氣體,商戶緊急撤離時遺留的大量肉類已在高溫天氣下腐爛、變質,腐敗空氣成分復雜、濃度很高,不排除有病毒和甲烷的可能……

此次北京疫情“核心區”——新發地批發市場牛羊肉大廳在6月13日新發地“停擺”、商戶撤離后,成為高風險區域。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清除這個“污染源”,成為北京“戰疫”的當務之急。7月2日,新發地牛羊肉大廳空氣淨化方案設計者和施工單位向新華社記者講述了“消毒”經過。

6月15日至18日,針對牛羊肉大廳內肉類已腐爛變質、存在污染氣體等情況,相關部門制定了專項處置方案,由專業的志願者隊伍對大廳周邊進行了首輪消殺。

“由於擔心病毒外泄造成二次污染,牛羊肉大廳的空調和排風系統已經停用,大廳內部腐敗空氣味道十分濃烈,由人直接進入消殺存在難度。”空氣淨化方案設計者、北京工業大學建筑環境與能源工程系主任陳超說。

6月20日下午,北京市相關領導在新發地組織召開牛羊肉大廳所在大樓清理工作的現場會,陳超提出在大樓外部建設一套與大樓屋頂通風系統連接的室內空氣過濾淨化裝置。

這個系統需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在清理過程中避免污染氣體“外泄”﹔二是過濾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的有害氣體﹔三是持續發揮空氣淨化功能,直至大廳清理完畢。

第一步是過濾,採用針對PM0.5以下細顆粒物的過濾器,通過無紡布和濾紙對有毒有害氣體進行初步過濾。第二步是吸附,用活性炭吸附腐臭氣體。第三步是噴淋,用合適比例的84消毒液形成水幕對空氣進行消毒。

“方案實施過程可謂爭分奪秒。”空氣淨化方案實施單位中鐵建設集團設備安裝公司總經理余振飛說,6月20日下午4點接到電話,半個小時后,47人的工作隊伍就進駐了新發地。現場施工組研究原有的通風系統圖紙並確定新系統的施工方案,車間加工組制作排風、淨化系統,資源保障組負責技術支持和設備採購。

6月的北京正值酷暑,在高溫下,工人們穿著防護服、坐著消防雲梯,一點一點在加裝了保溫材料的大樓牆體上尋找承重支點。年輕人連續工作3個小時已經達到極限,施工現場的馬路邊躺了一地體力透支、身穿防護服的工人……

設備採購也進展不順。“市場上的民用通風過濾設備達不到過濾要求”“消毒噴淋需要的設備市場上沒有現成的”“定做一台專用風機需要一周時間”……6月21日,各種各樣的問題匯集到余振飛面前。

“從中國鐵建在建項目、所有熟悉的供貨商那裡協調,實在不行就自己造。”余振飛下了“死命令”,必須在6月23日消殺人員進駐之前讓設備運轉起來。

雖然時間隻過了一天,陳超卻感覺已經過了好久。每天她都要接到很多這樣的詢問:“陳老師您的方案確定了嗎?”“陳老師你們的系統什麼時候能啟用?”“戰疫”就是與病毒賽跑,每一分鐘的進度都可能讓戰勝疫情的機會增加,讓大家的信心增加。

6月22日晚上11點30分,經過55個小時的奮戰,長100多米、由60多個部件組成的室外通風淨化系統運轉起來了。此時距離6月23日早上6點30分消殺人員進入還有7個小時。

“關鍵時刻頂得上,不是一句空話。”陳超說,如果沒有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當機立斷,就沒有這麼高效的處置﹔如果沒有經歷過“大戰”考驗的人才儲備,就不能短時間拿出可行方案﹔如果沒有制造業發展的儲備,就不可能短時間組裝出可用的設備﹔如果沒有“身經百戰”的施工隊伍,就不可能短時間讓方案落地。這是“抗疫戰士”們的戰場,更是綜合國力的體現。(新華社記者丁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