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天吃冷飲為什麼總愛拉肚子?吃的時間很重要

申熙華
2020年07月0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炎炎夏日,暑熱攻心,喝一杯透心涼的冷飲,或抱著半個冰凍西瓜大快朵頤,無疑是最暢快的事。可是,如果不加節制地吃冷飲,身體會承受極大的傷害。

《黃帝內經》言:“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日陽盛,為何還要“養陽”?過量的冷飲如何傷害身體?合理的避暑方式又有哪些?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從中醫的理論視角探討夏日避暑之道。

中醫理論中說,人與自然界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夏天外界氣溫高,人體為了適應大環境,毛孔擴張、熱量逸散﹔而正常狀態下,人體內的“陽氣”是一定的,體表的“陽氣”增多,對應體內五臟六腑“陽氣”就會減少,則五臟六腑進入相對“寒”的狀態。

例如,夏天從井裡打上來一桶水,會感覺很涼,甚至可以用來冰鎮西瓜和啤酒,而此時地面的溫度很高。與之相反,冬天地面寒冷,但井水溫度相對比較高。

中醫講究“取象比類”,人體與井水的道理相通。夏天人體表面熱、體內寒涼。而冬天則相反,體表涼而體內熱。因此,冬天會比較容易咳嗽、上火,夏天則容易腹瀉。

《黃帝內經》中記載:“岐伯對曰:往古人居禽獸之間,動作以避寒,陰居以避暑......邪不能深入也......當今之世不然......又失四時之從,逆寒暑之宜,賊風數至,虛邪朝夕,內至五臟骨髓,外傷空竅肌膚。”直白地說,就是人的行為與時節相悖,與氣候相逆,不僅傷害五臟與筋骨,對皮膚等外在感官也有所損害。  

夏日五臟六腑皆寒,如果喝下冷飲,對脾胃系統的傷害將最大。這就是為什麼夏天稍微吃一些油膩、生冷、辛辣或不干淨的東西,就容易拉肚子的原因。

此外,人們夏夜睡覺貪涼,但必須蓋上肚子,因為腸胃最易受涼。家長帶孩子時,晚上再熱也要給孩子穿上肚兜或蓋住肚子以免著涼。

因此,我們想要祛暑降溫的時候,應該從體表而不是脾胃入手,用以下養陽的方式一樣可以降溫:

1.在一個陰涼的地方喝杯熱水,喝完汗出,微風一吹,涼意頓生。

2.沖一個熱水澡或用熱毛巾擦一擦臉,事實証明,夏天洗完熱水澡比涼水澡涼快。

值得注意的是,夏天吃冷飲,等於是選中人體最薄弱的環節來進攻,每一杯冷飲都能擊中要害,讓脾土系統受損。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已經“中招”呢?看看是否有以下症狀:

1.體寒、怕冷、手腳冰涼﹔

2.痛經過度,但是一喝姜水就能緩解﹔

3.肌肉無力,無精打採,易疲勞﹔

4.二便不正常,一吃涼東西就容易腹瀉。       

如果有以上症狀,就說明身體已經受到了傷害,建議少吃或不吃涼的東西,別讓臟腑受傷,同時要注意調理,把陽氣養起來。     

但冷飲是夏天解暑的有效手段,如何在食用的同時減輕傷害呢?吃的時候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在飯前、飯后吃﹔

2.不要在出大汗時吃﹔

3.不要在深夜吃﹔

4.可以喝姜棗茶。

現實生活中,我們很難完全放棄冷飲冷食,但既知其害,我們就應當避害全身。

作者:鄭州中牟中醫院執業中醫師申熙華

本文由河南省鄭州中牟中醫院副主任中醫師梁國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