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柳葉刀》社論就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稱——

全球糧食系統抗災能力需更強大

本報記者 張夢然
2020年07月06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糧食系統抗災能力需更強大

糧食,人類健康和繁榮的基礎。糧食系統亦是人類影響環境的一個主要途徑。

英國《柳葉刀·星球健康》期刊日前發表社論,探討新冠肺炎疫情時期的糧食安全。文章稱,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及對疫情的控制措施,將從多方面對糧食系統造成影響。人們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清楚的一點是:需要在糧食系統中建立更強大的抗災能力。

“能否吃得飽”與環境影響

保障糧食系統維持良好的性能,密切關系到“能否吃得飽”這一問題,但同時,也不隻關系到“吃飽飯”的問題。

糧食系統的失常,還會導致棲息地破壞、水資源短缺、生化循環紊亂(其中包括溫室氣體排放)、環境污染、廢物產生等現象,可以說,糧食系統所能產生的重大影響,不僅決定了誰可以“吃飽飯”,還關系到環境退化的程度以及這種退化發生在什麼地區。此外,糧食系統還影響著人們在其經濟范圍之內,對健康和可持續飲食的消費程度。

評論文章稱,全球糧食系統為每個人提供了足夠的糧食,但飢餓仍然是一個巨大問題。今年4月發布的《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估計有1.35億人處於糧食不安全狀態,是該報告近4年來的最高數字,顯示了糧食短缺問題仍在加劇。

新冠肺炎或使嚴重飢餓人數增加一倍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近日發表的一篇報告提醒,受疫情影響,位於非洲的中低收入國家恐面臨糧食不安全問題。該報告預計,由於疫情、災害、天氣等因素,截至今年年底,非洲面臨糧食不安全的人數將增加90%—135%。

一直以來,極端天氣、經濟沖擊、地區沖突,都被認為是造成糧食不安全的主要因素。但現在出現了另一個情況:在結合了新冠肺炎疫情及經濟的影響后,世界糧食計劃署預測表明,如不採取有效緩解措施,到2020年底將有2.65億人遭受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況。換句話說,在短短的一年時間內,新冠肺炎可能使遭受嚴重飢餓的人數大約增加一倍,這無疑將是一個災難性的情景。

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控制措施,也可能會以多種方式影響糧食系統。首先勞動力流動缺乏以及進入市場機會減少,可能會減少一些糧食供應,並增加了糧食尤其是易腐爛食品的浪費,但是供應不會受到較大影響﹔其次,為了減少病毒的傳播機會,流動限制措施正在影響食品運輸和加工,表現為食品運送時間增加,供應量相對減少,而日益增長的城市化進程,使更多的人受到全球糧食市場的波及——他們直接依賴糧食貿易,因此容易受到市場波動影響。

借此機會加強糧食系統的薄弱點

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報告呼吁,應採取一定措施避免疫情對社會經濟造成的嚴重影響。他們呼吁各國應在糧食安全實時監測方面密切合作,為弱勢群體保留緊急的人道主義糧食和營養援助,向弱勢國家提供社會保護體系,擴大對食品加工和運輸的支持力度,促進貿易走廊暢通。

環境限制日益增加,對糧食的沖擊也會越來越普遍。譬如,蝗虫等害虫襲擊就可能導致問題快速連續地發生。而這都將進一步挑戰我們的應對能力。

評論文章建議開始調整糧食系統,以便更好地為人類和地球服務。在這份“調整清單”中,可做的事情非常多:更多的可持續食品、更多的營養食品、更少的不健康食品、更平等地分配糧食的方法,此外,比以往更清楚的是,人類需要在糧食系統中建立更強的抗災能力。

文章最后稱,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新冠肺炎演變成一場糧食危機,但同時,抓住這一機會學習去解決當前糧食系統中薄弱之處的問題,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諸多考驗中的一個。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