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暑重在防暑熱,清暑祛熱巧飲食

2020年07月0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小暑重在防暑熱,適度清涼巧避暑

  今年的7月6日是小暑節氣,暑就是熱的意思,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在小暑之前,起風時還有可能是涼風﹔在小暑節氣之后,風中開始帶著熱浪了。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人體因為炎熱而出汗較多,消耗增加導致容易疲勞。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醫生魏幗提醒您:小暑時節的養生除了要保証飲食營養之外,還要注意清涼避暑。

  清暑祛熱巧飲食

  為了緩解外界天氣的炎熱,人體通過出汗的方式來散熱,而汗出過多會導致人體陰液受損,所以在天氣熱、汗出較多的時候,可以多飲用一些粥湯類食物來補充水分,如果再加入一些益氣降暑的食材,則可以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常見的益氣消暑食材有:荷葉、綠豆、薏苡仁、西瓜、苦瓜、冬瓜、絲瓜、白蘿卜、莧菜等,根據自己的口味做成或甜或咸的消暑湯品或粥品,非常適合在小暑節氣食用。另外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也可起到清涼防暑的作用,但是注意不要食用過量,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如果進食不當,還會導致腹瀉。

  小暑時節,家庭自制清涼消暑飲推薦:

  綠豆荷葉茶

  用料及制法:綠豆100克,干荷葉10克(鮮荷葉50g),加入適量水煎煮后,可加少許白糖調味,放置常溫后代茶飲即可。

  綠豆清熱解毒、消暑利水,可用於暑熱煩渴的治療,《遵生八箋》中曾記載單用綠豆熬湯來緩解暑熱。而荷葉有清暑利濕的作用,同時荷葉性平,不至於因為過於寒涼而損傷脾胃,可以緩解綠豆過於寒涼的特性。

  對於平素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可以單用荷葉來煎湯防暑降溫即可。或者可以在此茶飲的基礎上增加一些養護脾胃的大米,共同熬煮成粥,既養護脾胃,又清熱防暑。

  荷葉冬瓜湯

  用料及制法:鮮荷葉一片,鮮冬瓜500g,食鹽適量。將荷葉和冬瓜共同放入鍋內,加水煲湯,用食鹽調味后即可飲湯吃冬瓜。

  冬瓜是夏秋季常見的蔬菜,具有利水消腫,清熱消暑的作用。而荷葉清涼解暑、生津止渴,並能升發清陽,清利頭目。兩者合用可以起到清熱消暑卻不傷人體正氣的作用,適合老年人和兒童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天氣炎熱一定要切忌進食大量冷飲,因為太過寒涼的食物進入胃腸道后會導致胃黏膜血管收縮、影響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於脾胃虛弱的人群來說,還會導致胃痛胃脹、腹痛腹瀉等。

  清熱降溫慎沖涼

  沖涼洗澡在夏季是可以起到降溫解暑、振奮精神的作用,但是沒有沖冷水澡習慣的人群,千萬不要因為感覺燥熱而用涼水甚至是冰水沖涼。尤其是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胃炎、月經期和孕產期的婦女等人群,不推薦用冷水沖浴。而有沖冷水澡習慣的人群,也應當在沖涼時從溫水逐漸過渡到涼水,並且沖涼時間一定要短。尤其要注意避免在酒后、空腹、飽食、劇烈運動后進行冷水沖浴,以免避暑不成,反而損害人體陽氣。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