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別再“趁熱吃”了,當心食管癌變

劉子若 張凌宇
2020年07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別再“趁熱吃”了,當心食管癌變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中國人愛吃,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吃飯時還喜歡“趁熱吃”。比如愛喝功夫茶的潮汕人,沖茶的溫度要超過90℃,隻有滾燙的時候喝才叫“趁熱”,而據統計,潮汕是食管癌的六大高發地區之一。雖然食管癌與遺傳、飲酒等很多因素有關,但潮汕人民愛“趁熱”喝功夫茶的習慣,和食管癌的高發脫不開關系。不僅喝熱茶如此,吃剛出鍋的美食,一邊吹氣一邊吃看似很香,殊不知一口下去不僅燙嘴,還有可能致癌。

中國是食管癌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其發病率居我國各類惡性腫瘤第五位,屬於高發病例。發病原因也有很多,其中飲食習慣是增加食管癌風險的因素之一。

很多人平時因為工作、生活習慣的關系,會出現吃飯速度非常快、咀嚼不細致、吃燙食等情況。然而,吃特別燙的食物很容易造成食管黏膜損傷,反復吃燙食不僅會造成反復損傷,久而久之還會使黏膜造成一般性炎症,並逐漸發展為增生性病變,包括輕度增生、中度增生和重度增生。

食管癌還有其他致病因,但無外乎都與我們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例如:吃粗糙的食物、霉變的食物、營養不良等等,因為霉變的食物中容易產生黃曲霉素或者亞硝酸鹽,它們會對食道造成化學性損傷,這種損傷會直接形成點狀病變,然后面積越來越大,直至癌變。

應該如何從日常飲食入手預防癌變?

1.吃飯時溫度最好不要太燙,一般40℃左右是比較合適的。

2.吃飯的速度不要很快。

吃飯太快、太燙,不但對食管有一定的傷害,對整個消化系統也有損傷。即使癌症沒有找上門,脆弱的食管在經過反復燙傷之后,也會出現炎症、潰瘍等一系列問題。很多危險因素都是生活中自己可以改變的習慣,因此,對惡性腫瘤來說,預防非常重要。

受訪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高樹庚

(責編:許曉華、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