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財務造假的獐子島就該嚴懲

2020年07月07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務造假的獐子島就該嚴懲

  【光明時評】

  在A股市場上因為多次制造扇貝漂移鬧劇而“大名鼎鼎”的上市公司獐子島,經過証監會動用高科技手段反復調查,終於証實了其信息披露嚴重失實的違法問題。日前証監會決定對獐子島公司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對15名責任人員處以3萬元至30萬元不等罰款,對4名主要責任人採取5年至終身市場禁入。其中公司原董事長、總裁吳厚剛被處以終身市場禁入。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短短8個月間,獐子島財務總監已換了4次。

  一個上市公司在短期內頻繁更換財務總監這個重要職務的任職者,說明在多年持續的財務造假狀態下,其財務運作已經處於嚴重混亂之中,導致新的任職者難以理清,不得不以辭職了事。獐子島公司所面臨的問題,不僅在於財務總監的頻繁更替,新任董事長人選也一時難覓。對於獐子島公司來說,高管集體倒台事件正暴露出A股市場一些公司面臨的實際問題。

  獐子島公司原本是獐子島鎮的一家企業,通過進入資本市場成為一家全國知名的上市公司,但是其當年追求上市,看中的是資本市場強大的融資功能,這對類似獐子島這樣的地方企業具有強大的誘惑力。但是在成為上市公司的過程中,一些企業對資本市場並沒有深刻的認識,更缺少嚴格按照公司法、証券法等法律制度管理企業的人才儲備。因此,這樣的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其實存在著嚴重的先天不足。

  對於一個上市公司來說,包括董事長在內的一眾公司高管,不僅應是企業所從事行業的專家,而且應該是熟悉資本市場、對市場保持敬畏的人才。但是,A股市場的快速發展造成了這種“兩棲人才”的奇缺,這使得像獐子島這樣的地方企業具有了根本性的缺陷。這樣的公司進入資本市場以后,觸犯相關法律幾乎是隨時可以發生的。

  A股市場建立將近30年來,因違反市場法律法規而受到各種處罰的上市公司及其高管,如過江之鯽一般絡繹不絕,其背后正暴露出大量上市公司存在的先天不足。獐子島是長長的名單中的一個,隻不過它在造假上更加具有戲劇性罷了。那麼,當吳厚剛受到市場禁入處罰而離開獐子島公司時,未來新產生的董事長如果繼續是資本市場的“門外漢”,又拿什麼來保証其不會重蹈覆轍呢?

  類似獐子島這樣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場上還有很多,它們上市以后其實“活得很累”,募集資金花光了,融資能力蕩然無存,為了維持在市場上的生存,有的不惜鋌而走險弄虛作假,給投資者利益造成了很大的傷害。上市只是給公司帶來了短時間的榮光,但輝煌散盡后,上市反而成了影響公司正常經營的“不堪承受之重”。

  中國証監會發布對獐子島公司的處罰,再一次向市場宣示了嚴厲懲處造假、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堅定決心。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廣泛應用,相關稽查執法工作將更加智慧、高效、精准,証券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也將無處遁形。可以相信,在未來的市場執法中,存在嚴重不足的上市公司如果再不及時補課,加強公司依法治理的制度化建設,等待它們的就隻能是黯然收場。而對投資者來說,為了規避風險,也應該遠離這些摸不著邊的公司。

   (作者:周俊生,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