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激發內生動力謀振興

2020年07月07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龍江:中華大糧倉激發內生動力謀振興

【新時代 新實踐·育新機開新局】

黨中央對黑龍江改革發展始終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黑龍江考察調研,作出重要指示,為新時代黑龍江振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黑龍江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

行走在龍江大地,充分感受到各行各業迸發出的蓬勃生機:“屏對屏”技術指導、“指尖”備春耕,現代化大農業助力“中國飯碗”端得更牢﹔加快政務改革、靠前服務,黑龍江“百大項目”實現開春即開工﹔企業復產,危機中尋求轉型,改革中突破創新,搶工期、保訂單,成績不俗……

關鍵詞:現代大農業 大項目建設 復工復產

1.現代化大農業端牢“中國飯碗”

盛夏時節,走進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七星農場,萬畝稻田一望無垠,千裡沃野,郁郁蔥蔥。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糧食總產量約佔黑龍江全省三成,每年提供的商品糧佔全國省際間調出量的15%左右,能夠保障1.5億城鄉居民一年的口糧供應。在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的情況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意義重大。

“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集團充分發揮裝備能力強、組織化程度高、技術保障有力等優勢,以農業標准化示范為引領,大力推行種、肥、藥、輪、耕、技‘六統一’,全面推廣秸稈全量還田、無人駕駛拖拉機、衛星導航精密播種、分層定位定量施肥、高產栽培模式等新技術,5月15日,完成旱田作物播種任務,實現了全作物、全面積100%播在豐產期。”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王守聰說。

眼下,正是夏管關鍵時期,墾區各地加強技術指導,提高田間管理水平,為全年農業豐產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在洪河農場,水稻已經進入分蘖期,為防止低溫降雨給苗情長勢帶來不利影響,農技人員應用先進儀器設備,實時精准地監測土壤溫度,改善土壤環境。“得益於前期育苗全部採用水稻智能化催芽技術,現在看,低溫對大田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洪河農場農業發展部工作人員張紅雷說。

“咱們現在看到的這個畫面,是農場農業生產經營大數據的應用界面,自然環境、生產種植、資源資產、業務管理情況一目了然。”在七星農場農業物聯網綜合服務信息化平台前,農場副場長韓天甲一邊演示一邊介紹。

韓天甲說:“我們建有200個監測點、20個小型氣象站、20套地下水位監測裝置等設備,覆蓋122萬畝耕地,可以自動提取農作物生長環境的各項要素信息。同時,通過對農業大數據的收集分析,逐步實現農業生產智能化。借助物聯網平台的大數據,打造食品質量安全可追溯系統。”

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傳統農業正在向現代化大農業、智慧農業蝶變,“中國飯碗”端得更牢。

北大荒農墾集團在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9.9%基礎上,大力推進水稻、玉米和大豆全程機械化,廣泛採用無人機械耕作、管理和收獲,“無人化”作業率佔到50%以上,108個農場全部採用數字信息管理系統,“數字農場”“智慧北大荒”建設穩步進行。

2.“百大項目”開工 為高質量發展蓄能

端午假期,在黑龍江漠河,全省最北端,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省道“連崟至阿木爾”改擴建工程現場,700多名建設者加班加點,開展“百日攻堅會戰”。據連阿公路項目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韓東禹介紹,公路全長近105公裡,預計今年10月通車。通車后,將成為連崟口岸通往漠河市的主要邊貿通道之一。“在省市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和貼心服務下,我們有信心確保工期不延、質量不降。”韓東禹說。

受疫情沖擊,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速度放緩,但越是困難,越要鼓足干勁。黑龍江省將大項目建設作為助推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面對疫情給項目建設帶來的挑戰,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轉變思想,變被動為主動,開通“綠色通道”,實施專班推進,當好項目“服務員”,以隻爭朝夕的勁頭,全力以赴加快建設,為黑龍江高質量發展蓄能。

“今年‘百大項目’呈現謀劃啟動早、數量和投資總額大幅增加、產業項目佔比提高三個特點。”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白祥和介紹,“疫情防控時期,我們出台了相關政策,明確對重點項目建設實行‘減程序、減環節、減時間、減接觸’措施,投資項目審批全部線上辦,利用容缺審批、容缺核准馬上辦,把公共衛生防控能力、物資儲備體系、公共環境衛生等補短板項目納入‘百大項目’推進。”

從年初到現在,哈爾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重大項目推進處處長郭金龍一直很忙,與項目單位對接、到現場調研建設進度、跟蹤解決影響企業建設的難題。為服務大項目順利開工建設,他在微信裡建了各種溝通群,“累是肯定的,但看到一個個大項目順利開工建設,看到城市的發展變化,心裡充滿自豪感”。

在綏化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黑龍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發酵產業園項目二期正在加緊建設,項目將生物創新技術應用到玉米深加工中,通過拉長玉米產業鏈條,提升產品附加值,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全部建成投產后,年加工玉米量將突破200萬噸,產值突破百億元。綏化市把招商引資作為拉動地方經濟發展的主“菜單”,創新招商方式方法,變“面對面”為“屏對屏”招商,“鍵對鍵”溝通,加大項目謀劃與儲備力度。“我們在線下通過網上大數據篩選,研判項目前景、信用狀況、投資能力及項目需求等情況,提供本地相關資源匹配情況,全力配合做好項目對接前期調研。”綏化市經濟合作局副局長曹鵬說。

據黑龍江省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全省確立的重點大項目總數達到500個,較去年增加390個,總投資超過1萬億元。截至目前,“百大項目”已開工356個,開工率71.2%。

3.改革創新引領 危中尋機求變

今年5月以來,哈電集團海外項目建設好消息接踵而至:哈電集團總承包的中東地區首個清潔煤電站阿聯酋迪拜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項目1號機組成功並網、厄瓜多爾美納斯水電項目土建工程實現最終移交……

作為老牌制造業企業,受疫情影響,哈電集團面臨市場開發難度加大、進口配套件和原材料採購困難、海外項目執行考驗等諸多難題。“在克服困難中發展是企業的永恆課題。”哈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表示:“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貫徹新發展理念,哈電集團加強資本運作、優化資源配置,不斷探索產融結合的新模式,加快企業轉型發展。今年6月,企業先后與香港新華集團、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在新能源產業、金融服務、高端技術開發、環保工程和其他國際貿易等領域謀求新發展。

今年一季度,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也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自2月中旬復工復產以來,中車齊車公司依托信息化平台,與多部門配合,成功打通產業鏈、供應鏈上的“堵點”,連接了“斷點”,訂單量不降反升。

3月4日,出口澳大利亞的134輛煤炭漏斗車裝船發運﹔3月9日,首批出口必和必拓公司的礦石車裝車發運﹔4月9日,出口韓國的濃硫酸罐車發運﹔一季度末,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完成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四列212輛C70E型敞車和一列46輛NX70型平車訂單……

老牌制造企業在革新中求發展,傳統森工企業通過改革煥發新生機。6月17日上午,中國龍江森工集團有限公司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揭牌成立。“改革,不僅是企業名稱的變化,更是推動現代企業制度創新,實現三方合作共贏的開端。”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華領說。

黑龍江森工藥業的前身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哈爾濱三木制藥廠,因受經營管理體制機制、醫藥市場環境、品種單一老化等多方面制約和影響,面臨生存危機。為擺脫企業發展窘境,龍江森工集團從轉換企業體制機制入手,將三木制藥廠與獨佔市場新品種優勢的黑龍江綠生源中草藥種植有限公司和具有一流營銷團隊的江西貝瓦藥業公司兩家企業整合,通過混理念、混資金、混技術、混平台、混市場等實現優勢互補。企業銷售額同比增加一倍以上,並實現利潤大幅提升,一舉打破曾連續虧損的局面。

企業順利復工復產,是黑龍江省推進政務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結果。建立政務服務數據共享、政務服務大廳設立企業復工復產專區、復工復產服務保障情況,納入各地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10項服務、省財政廳金融支持復工復產黃金10條、省生態環境廳16項舉措等一攬子政策,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目前,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已復工3454戶,復工率98.6%,員工返崗率97.4%。

(本報記者 張士英)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