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天山深處荊棘林結出“致富果”

2020年07月07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山深處荊棘林結出“致富果”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新疆阿合奇縣世居群眾對這座邊陲山城的調侃,卻也透露著他們的辛酸與無奈——農民種地沒有土,牧民養畜沒有草,留給他們的隻有連片荒山和蒼茫戈壁。然而,借助耐寒、耐旱、耐鹽鹼的沙棘,當地群眾向貧窮“宣戰”,讓荊棘林結出“致富果”。

阿合奇縣隸屬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位於天山南脈腹地。這裡海拔在1700米以上,氣候惡劣、自然環境艱苦,屬於深度貧困地區。

2006年,當地試種了100畝大果沙棘,兩年后開始挂果,單株產量達8公斤至12公斤。試種成功后,當地開始大規模推廣種植大果沙棘,這一舉措既提高了植被覆蓋率和土地蓄水量,又防風固沙、淨化空氣,對改善生態環境起到了積極作用。

沙棘素有“第三代水果”之稱,當地將目光瞄准了它的經濟效益。為盡快將沙棘資源轉化為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和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阿合奇縣在自身努力和對口援助城市無錫市的幫扶下,先后引進兩家沙棘加工公司,研發生產出沙棘飲料、沙棘油、沙棘茶、沙棘醋等多款產品。

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昉介紹,他們會將沙棘“物盡其用”——合格果生產飲品、油品,殘次果喂雞,枝條打成粉末喂牛羊,葉子制成沙棘茶。僅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的銷售額就達550萬元。

24歲的恰爾夏那裡·馬旦曾是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8月,他應聘成為公司一名機械工,負責維修和保養機器,“剛來的時候什麼也不會,公司就反復給我們培訓,現在不僅對付機器沒問題,家裡需要電工的時候我也可以派上用場。”如今,恰爾夏那裡一個月收入2800多元。和他一樣,當地1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被公司吸納就業,實現了穩定脫貧。

在阿合奇縣和無錫市共同努力下,當地沙棘產品銷路通暢。沙棘產品銷售的火爆,倒逼當地對沙棘種植、管護、採摘等環節持續加大投入。

庫蘭薩日克鄉沙棘種植面積達2.7萬畝,是阿合奇縣沙棘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其中2019年種植2000畝,帶動196戶貧困戶創收60余萬元。

來自阿克特克提爾村的布爾魯西·阿伊沙爾是其中一員。她說,種一棵沙棘樹3塊錢,春天種完秋天還能來免費採摘,採摘的淨果可以賣到每公斤5元,去年光採摘就掙了3000多元。同時,她還是一名生態護林員,每年管護300畝沙棘地,有1萬元的收入。

阿合奇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迪力蘇亞·夏伊爾介紹,目前全縣沙棘種植面積達6.5萬畝。沙棘產業極大帶動了當地農牧民就業,拓寬了收入來源。去年,僅沙棘採摘一項就助力當地貧困戶創收43萬余元,帶動季節性用工1000多人次。在當地干部群眾眼裡,沙棘已成為當地改善環境的生態樹、企業的效益樹、農牧民的致富樹。(記者杭芮、阿依努爾)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