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酸奶要選冷藏櫃裡的

2020年07月08日09:06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酸奶要選冷藏櫃裡的

經常喝酸奶的人都會注意到包裝上的說明——酸奶需在2℃∼6℃下保藏。但並不是所有的酸奶都會存放在冷藏櫃裡,很多酸奶被擺放在冷藏櫃的外面,尤其是節日期間,有的超市會把單盒的酸奶捆綁在一起,用透明的包裝包起來放在冷藏櫃的外面出售。

毫無疑問,擺放在冷藏櫃外面的酸奶的溫度已遠遠超過了6℃,那麼,在高於保藏酸奶溫度的情況下,酸奶的營養是否會受到影響呢?

酸奶的主要成分是活性乳酸杆菌,它能防止蛋白質發酵,減少腸內產氣,從而減輕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正常情況下,活性乳酸杆菌在0℃∼4℃的環境中存活期是靜止的,但隨著環境溫度的升高,乳酸菌會快速繁殖、快速死亡,這時的乳酸菌飲料就成了無活菌的酸性乳品,其營養價值也會大大降低。含有活性乳酸菌的酸奶保質期較短,一般為兩周左右,而且必須在2℃∼6℃下保藏,否則容易變質。

如此看來,超市裡那些擺放在冰櫃外面的酸奶已經不具備2℃∼6℃冷藏的條件,其口味和營養價值也就無法保証了。所以,消費者在購買酸奶時不僅要看保質期,更要看“溫度”。

在飲用酸奶時應注意兩點:一是忌空腹喝酸奶。空腹飲用酸奶,保健作用減弱,而飯后2小時飲用,保健功能較好。二是酸奶忌加熱。酸奶經過加熱后,不僅特有的風味消失了,而且其中的有益菌也被殺死,營養價值大為降低。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