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菜園子裡有豐富的內涵

盛玉雷
2020年07月0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菜園子裡有豐富的內涵(金台隨筆)

  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名洋女婿種花栽草的小院,因為中國丈母娘的到訪而“換了模樣”,花花草草不少被換成了香菜大蔥。

  為什麼很多中國人喜歡種菜?一段時間以來,關於“種菜”的話題引發網友熱議。不妨四處觀察一下,在田間地頭,在房前屋后,在陽台牆角……一小片土、幾粒種子、些許清水和肥料,悉心照料下就能收獲數捧新鮮蔬菜、幾盆鮮美瓜果﹔再仔細回想,在手機屏幕,在網頁游戲,在數字農場……輕點鼠標、擺弄鍵盤,在自己的“農場”裡種幾根菜,去親朋好友那裡除幾棵草,就能體驗一份作物養成的樂趣。無論是現實生活還是虛擬人生,“種菜”都是很多人的真實體驗。

  事實上,種菜在中國不僅有著歷史演進的邏輯,也兼具現實因素的作用。從狩獵採集時代到農業種植時代,華夏大地上早早就出現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定居生活。四季分明的氣候條件,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重視農桑的歷史傳統,勤勞肯干的民族稟賦……正是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點亮了種菜這個技能,幫助中國先民抵御災荒、戰勝飢餓。在自然環境、歷史文化、生活習慣等影響下,春種秋收、夏忙冬藏,不遺余力地滋養與開發腳下的沃土,成了中國人的鮮明屬性。

  對中國人來說,種菜是一種生存需求,也是一種精神情結。“耕”被擺到了和“讀”一樣高的位置,是人們追求的理想狀態之一種。事稼穡、豐五谷,就能養家糊口﹔知詩書、達禮義,方可修身養性。這種田園牧歌式的文化基因,浸滿了對土地的熱愛、對自然的向往。

  在今天,種菜有了更智能的技術、更嫻熟的技巧,也有了更豐富的內涵、更實在的意義。在非洲南蘇丹,中國維和部隊建起了“藍盔農場”,滿足自身需求的同時還向當地人免費供應,有人驚呼“中國人會變魔術,能夠變出這麼多各種各樣的蔬菜”﹔在三沙市永興島,海軍戰士“沙變土”試驗田種植蔬菜首獲成功,半畝地收獲1500多斤,有望解決駐島駐礁軍民吃青菜難題。從冰冷南極到熱帶草原,從雪域高原到浩渺太空,有條件,自然要種﹔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種。經受住氣候、土壤等考驗,“中國菜園子”正在各地綻放生機、孕育希望。

  時間播下種子,有些會發芽,有些則不會。種菜何嘗不是這樣?無論如何,坐擁北大倉的飽滿,也要記得從北大荒一路走來的荊棘﹔銘記超級稻的卓越、海水稻的突破,也要記得曾經一窮二白的艱苦創業。其實,哪有什麼種菜天賦,不過是中國人民篤信天道酬勤、勞有所獲的價值觀﹔也不存在什麼天生就會的技能,說到底是中華文明數千年與土地結下的深厚情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中國人祖祖輩輩得來的經驗,也是世世代代傳承的教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05 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