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季還敢這樣吃?這些飲食誤區一定要注意了

王欣玥 王昱
2020年07月0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炎炎夏日,很多人開啟了這樣的飲食模式:大汗淋漓時喝點冷飲降溫,冰爽又消暑﹔自制綠豆湯,好喝還下火﹔餐桌上開始流行苦味食物……很多人都以為在夏季食用這些東西好處多多,甚至貪圖一時的“涼爽”而毫無節制地食用,但是,這些真是身體喜歡的嗎?一起來看看夏季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飲食習慣,讓你吃得更健康。

夏天吃冷飲,真能降溫嗎?

夏天走在大街上,貌似進入了火爐,此時來一瓶冰鎮的飲料或者雪糕是最好不過了。但是冰鎮飲料真的能給身體降溫嗎?

我們喝完冷飲之后似乎能瞬間感覺涼爽,但是這種涼爽只是冰水進入人體的口腔后降低了口腔的溫度,而身上其他部位並不會有明顯的溫度變化,所以冷飲並不會直接降低體內的“熱”。相反,飲用冷飲后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體的血液循環速度,這樣反而不利於汗液的蒸發。

喝冷飲不僅不能給身體降溫,如果食用不當,反而會給身體帶來隱患。因為人是恆溫動物,人體溫度在37℃左右。冷飲通過口腔、食管進入身體的瞬間,毛細血管的溫度會急劇下降,尤其是消化系統的毛細血管急劇收縮,會直接影響到消化系統的功能,增加身體負擔。有些人夏季出現食欲不振、腹痛、腹瀉甚至中暑,有時就是喝冰鎮飲料導致的后果。所以,夏季冷飲雖可口,但千萬不要貪涼。

夏季就要多喝綠豆湯?

為了防暑降溫,綠豆湯變成了三伏天的“紅人”,很多市民在夏季每天都會燒上一小鍋,然后放入冰箱,在大汗淋漓時一飲而盡。不過,專家表示,綠豆湯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渴消暑,但是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喝。

首先,從中醫的角度看,體質寒涼的人不能多喝綠豆湯。因為這類人本身就存在四肢乏力、腹瀉等症狀,綠豆又屬於寒性食物,綠豆中含有低聚糖,容易使人脹氣不消化,反而加重身體的寒涼。一般而言,月經期的女性體質偏寒,食用綠豆湯容易導致氣滯血瘀,加重痛經及其他經期的不適。

此外,體質虛弱者也不宜多喝綠豆湯。因為綠豆含有較高的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和氨基酸從而被人體吸收,但是體質虛弱的人腸胃功能比較弱,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綠豆,因此,老年人和兒童食用綠豆湯可能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引起腹瀉。

專家指出,烈日炎炎的盛夏,人體實際處於外熱內寒的狀態,綠豆湯不必天天吃、頓頓吃,建議一周喝2至3次即可。事實上,無論什麼體質的人,都是不提倡喝冷飲料的,避免脾胃不和(消化道疾病),引來疾病。

本文由中國營養學會會員、國家一級營養師吳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