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飯的時候千萬不要大笑

2020年07月10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吃飯的時候千萬不要大笑

人們常言“吃飯的時候千萬不要大笑”,這其實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和吸入的空氣都會通過咽部,其中,空氣通過喉進入氣管,而食物則是進入食道。呼吸時,會厭軟骨像抬起的蓋子,使空氣暢通無阻﹔吞咽時,又會像蓋子一樣蓋住喉口,以免食物進入氣管。有的人偶爾邊吃飯邊說笑,吞咽時會厭軟骨來不及蓋下,食物進入氣管,就會引起劇烈咳嗽。當異物阻塞人體氣管或咽喉造成氣流受阻時,就會發生窒息,進而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其實在進食過程中,咽部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咽是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共有的部分,人的呼吸系統由呼吸道和肺組成,呼吸系統中的鼻、咽、喉、氣管和支氣管是氣體進出肺的通道﹔消化系統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組成,消化道是一條很長的管道,包括口腔、咽、食管、胃、小腸及大腸等器官。食物與空氣經過咽部的時候,就像人在面對一條分叉路口一樣,隻不過食物和空氣不可以“走錯路”,因為食物一旦進入氣管很有可能會危及生命。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可以學習海姆立克急救法排出氣管內異物。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稱為海氏手技,是美國醫師亨利·海姆立克發明的主要針對異物卡喉的急救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利用肺部殘留氣體,形成氣流沖出異物的急救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並不是任何情況下都適用。如果被噎者可以咳嗽、說話,此時可以利用其本能反應自主清理呼吸道。而如果被噎者無法咳嗽或說話,完全無法呼吸,甚至出現用雙手抓住自己的頸部,出現發紺,面色青紫的症狀,才應該立即採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