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當心!情緒也會“中暑” 飲食這樣調節

2020年07月11日08:2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心!情緒也會“中暑”

大家都知道盛夏時人容易中暑,殊不知,情緒也會出現“中暑”,尤其是節節攀升的氣溫,加之還不能隨意摘掉的口罩,會使得不少人的心情跟著煩躁起來,變得心頭仿佛有一股無名之火,渾身難受,脾氣也開始變得急躁、易怒,甚至進一步出現失眠、焦慮。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中醫理論認為“心主神明”,是指人的精神活動受心的調節控制,所以心情煩躁便是心的生理功能出現了障礙所引起的。

而心與夏天的關系極大,根據“天人相應”的概念,即人體會受自然界的晝夜、季節、氣候變化的影響,與之相對應,人體臟腑的功能也會受天氣的影響。在五行中,心本就對應夏季, 《黃帝內經》雲: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這講的是夏天萬物的發育和代謝是極其旺盛的,但這也導致人體的臟腑功能容易亢進。夏季多見暑熱之邪,具有炎熱、升散的特性,容易使人汗出不止,汗出得過多就容易傷陰,陰液損傷,加之夏天陽氣旺盛,故而出現了以病理性亢進為主的陰虛火旺之証,主要表現為心煩易怒、口干咽干、潮熱盜汗、失眠、焦慮等。

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可以用什麼手段干預呢?介紹幾個妙招供讀者參考:

◆作息調節

夏天中午悶熱,人也容易昏昏欲睡,如果午睡時間過長,反而影響晚上的正常睡眠,產生日夜顛倒,更容易引起心情的煩躁,故而要調整生活作息,可以進行短時間午睡,即午睡時間應控制在15-30分鐘之間,一定記住不可午睡時間過長。

◆飲食調節

夏天環境氣溫升高,本就容易影響食欲,故而飲食忌辛辣刺激之物,應清淡飲食。可適量食用一些涼性的食材,如冬瓜、苦瓜、綠豆、大白菜、蓮子、薺菜、梨、甲魚、鴨肉等。在此期間,老年人也應注意,冰西瓜、棒冰等雖也屬涼性之物,但老年人脾胃虛弱,對於這類太過寒涼的食物應謹慎食用,切莫貪嘴。

說了這麼多,最主要的還是希望各位讀者在這些方法的基礎上,學會對自己進行心理的疏導和調節,盡量放鬆心情,不要隨意動怒,少一分焦躁,則多一分開心,遇到無法緩解的心情 “中暑”,可以尋求專科醫生幫助。

國家康復輔具研究中心附屬康復醫院中醫科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