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寶寶夏天常困累濕乏,不妨試試花茶療法

許尤佳
2020年07月11日09:5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日常生活中,很多寶媽喜歡泡花茶喝,不僅好看、好聞,美容養顏,還能對証調理身體。很多家長就問,那花茶能不能給寶寶喝呢?如果寶寶不愛喝白開水的話,可以學會添加一點食藥材泡水喝,3歲以上的寶寶,喝點溫和的茶水對身體還有好處。

在中醫領域,花不僅具有觀賞性,更是能入藥的。精神疲乏的時候,一縷花香扑鼻,明明無形,卻能讓人為之一振。聞花香醒神,已經是中醫保健的一部分了。更不用說花入藥后對人體的好處。趁著夏花盛開的好時節,我們來講講中醫裡花對育兒保健的妙用。

天然草木的芳香確實能治愈身心

用香治愈人的草木,在中醫中被稱為“氣藥”。所謂的“芳香療法”,正是深諳天然草木芳香辛散的功效。所謂“辛散”,就是草木的香味發散、滲透力強,在無形中通透毛孔,刺激體表和特定穴位,舒緩心神,達到氣血暢通的效果。

佩香囊

日常生活中,比如端午時節我們流行給寶寶佩戴香囊,不僅是一種節日習俗,更是因為草藥香能驅蚊虫、驅濁氣。漢代名醫華佗也會用麝香、丁香、百部制成香囊,挂在室內預防時行肺病。

給寶寶用當季時令鮮花保健,其實是一種非常溫和、順應天時的方法。不過,許多鮮花都是偏辛涼的,如果體質虛寒明顯的寶寶不太適合多飲。但可以嗅花香。

嗅花香

花香屬陽。下過雨后幽幽浮動、若有似無的冷香,香味輕清上浮,入肺、走表,能夠舒氣行經。嗅這樣的花香,能將體內、體表的暑濕外邪趕走,夏日的昏昏沉沉自然就消退了。

選溫平的時令花烹茶喝

一般來講,沒有明顯病痛的寶寶,夏天1周喝一兩次花茶是可以的。用熱水泡花,可加少量黃糖或紅糖調味,喝下去暖暖的,又香又甜。不過要提醒一下,對花粉或特定花草過敏的寶寶,不建議直接接觸鮮花。那選擇哪些花給孩子泡茶喝更合適呢?一個原則是,盡量選平性或偏溫性的花,比較適合沒有明顯熱証的寶寶喝。

① 桂花,性溫,味辛,歸肺經,大腸經溫中散寒,化痰散瘀。冷香的花中,難得找到像桂花這樣味辛暖中的花,而且對肺和消化道都有益處。不僅能振奮脾胃,桂花還有股“鑽研勁”,能鑿開體內不通的痰飲、積淤。如果寶寶寒咳有痰,或者體質偏寒,就可以喝新鮮的桂花茶調理。不過桂花不要多加,否則香味就過於猛烈了。

桂花茶

材料:桂花3g,甘草5g。

做法:材料下杯,倒入熱水沖泡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止寒咳,暖中焦,調動氣機。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症可飲。蠶豆病可飲。

注意:有痰的寶寶就不要加糖調味﹔沒有痰的寶寶可以加點冰糖調味。 

② 茉莉花,性溫,味辛、微甘,歸脾、胃、肝經,理氣開郁,和中避穢,茉莉花是溫性的。甘辛的溫熱吃到寶寶腹中,如同一股暖流,能帶動怠倦的氣機運轉起來,敦促身體自行排解暑濕熱毒。所以,夏天喝茉莉花茶,既能暖中,還能理氣散熱。容易情緒低落、悶悶不樂的寶寶,喝茉莉花茶,可以疏解肝氣,寧心安神。給寶寶泡茉莉花茶,用2g~3g的量就足夠了。巧手的家長不妨給寶寶嘗試茉莉點蜜湯。這個食療方出自明代的《遵生八箋》,做起來也十分有生活意趣:將蜜調涂在碗中心抹勻,不令洋流。每於凌晨,採摘茉莉花三二十朵,將蜜碗蓋花,取其香氣熏之。午間去花,點湯甚香。

以此為藍本,我們可以按照寶寶的年齡和體質特點稍改一下:

小兒茉莉點蜜湯

材料:新鮮茉莉花2~3朵(約3g),蜂蜜適量。

做法:選擇一個較大的湯碗,將蜂蜜涂抹在碗內部,把茉莉花放在碗中,蓋上蓋子,以花香點蜜4~6小時,揭蓋灌入熱水泡飲即可。

功效:暖中行氣,疏肝。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症可飲。蠶豆病可飲。

③ 白蘭花,性微溫,味苦、辛,歸肺經、胃經,清熱利尿,止咳化痰。一到開花季,沿街常見賣白蘭花的小販,或把花苞碼好,放在小碗裡,或者串成串。賣花人一出來,半條街都是清冽花香,新鮮的白蘭花更適合嗅聞。

當然,如果用鮮白蘭花泡水喝,也可以緩解寶寶因為暑熱導致的頭暈胸悶、輕微中暑。經過加工干燥的白蘭花適合入藥,專門治療寶寶咳嗽痰多,慢性支氣管炎等。有化濁,止咳、平喘的功效。

寶寶夏天濕濁暑熱,胸悶腹脹,容易消化不良,吃不下飯,還容易濕熱犯肺金,引起各種呼吸道疾病。治療這種濕阻中焦,氣滯腹脹,可以服用白蘭厚朴方:

白蘭厚朴方

材料:白蘭花5g,厚朴10g,陳皮2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至半碗水即可服用。

功效:止咳化痰,行氣消滯。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症可飲。蠶豆病可飲。

寒涼夏花不宜吃,聞香調理也不錯

網絡曾流傳一些所謂的“解暑花茶”。看配方材料多是金銀花、梔子花、雞蛋花,那麼寒的食藥材全放在一杯茶裡,肯定不適合給寶寶喝,身體偏寒的女性朋友都要少喝。夏暑帶給寶寶的往往是外熱內寒,陽氣虛浮,與其內服冷花,倒不如用上面介紹的茉莉花以辛溫解暑。

此外,常喝的花茶中,菊花茶過於苦寒,不適合給寶寶喝。玫瑰花茶雖然能補氣血,但收斂的能力比較強,和上面4種辛散行氣的花有區別,不太適合用來去暑熱,且便秘寶寶不宜喝。不過,不能吃的寒涼的冷香花,嗅聞花香還是可以的,能解夏乏、解心煩,和五臟。

嗅花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家裡的花香不要過於濃郁,也不建議放在床頭﹔氣虛、陽虛的寶寶不要離花太近,不宜長時間聞花,以免散氣。如果花香扑鼻,熏得人頭暈的時候,就証明花香太過了。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