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口味太重危害健康 鈉鹽攝入過多小心患上高血壓

2020年07月1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人覺得飲食太清淡難以下咽,喜歡吃一些味道比較重的食物,其中不少人對咸的食物情有獨鐘,不管是炒菜還是煲湯,都習慣多放一點鈉鹽。殊不知,這種重口味的飲食方式會給健康埋下很大隱患,比如會使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壓。

為什麼鈉鹽攝入過多會使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壓?

顧名思義,血壓就是血液對血管壁施加的壓力,所以如果血管裡面的血液量增多,血管壁受到的壓力就會增加,血壓也會隨之升高。鈉鹽中的鈉能夠增加水分在血液中的含量,所以如果鈉鹽攝入過多,人的血容量就會增加,血壓也會升高。同時,鈉可以激活人體的一些神經,比如交感神經等﹔還可以激活一些激素,比如血管緊張素等,這些都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因此,鈉鹽攝入過多會使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壓。

鹽敏感者更容易患上高血壓,你的血液對鈉鹽敏感嗎?

鈉是人體必需的一種元素,為了儲存這種元素,人體內有一種保鈉機制,但有些人的保鈉機制過強,以至於攝入的鈉難以排出體外,因此在攝入等量鈉鹽的前提下,這類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壓。其中,這類人被稱為鹽敏感者,而由此引發的高血壓則被稱為鹽敏感性高血壓,鹽敏感性高血壓的發病率一般在15%~42%。

一般認為,鹽敏感性與生長基因有關,那麼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對鈉鹽敏感呢?可以做這樣一個測試:先測量一次血壓,接著飲用2000ml生理鹽水之后再測量血壓,然后服用利尿劑,通過小便將體內的鈉排出后再測量血壓,如果血壓的增幅和降幅之和達到15毫米汞柱,就說明自己對鈉鹽敏感,更需要警惕患上高血壓。

日常飲食宜清淡,口味重者可用鉀鹽代替鈉鹽

臨床經驗表明,口味較重的人如果能夠減少鈉鹽的攝入量,可以顯著降低腦卒中、心肌梗死等疾病的發病率,因此要注意低鹽飲食,一般來說,成人每天的鈉鹽攝入量以6g左右為宜。具體而言,低鹽飲食應該做到:

1、口味清淡一些,炒菜時少用調味品,少吃腌制食品。

2、如果覺得飲食過於清淡,可在食物中加入海帶、海藻等,這樣既有利於控制鈉鹽的攝入量,還有利於保持口感。

3、日常飲食中可以用低鈉鹽,即鉀鹽代替鈉鹽,但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病患者、排鉀困難的人不適合食用鉀鹽。

作者: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崔鬆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