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市場監管總局: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檢不合格率同比下降0.25個百分點

2020年07月31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董童)30日,市場監管總局於官網發布《關於2020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分析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提出,2020年上半年,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共完成食品安全監督抽檢1380697批次,依據有關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檢驗,檢出不合格樣品29153批次,總體不合格率為2.11%,同比下降0.25個百分點。

通告顯示,從食品抽樣品種來看,消費量大的食用農產品,糧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抽檢不合格率分別為2.07%、1.48%、1.40%、1.32%、0.36%、0.14%。與去年同期相比,方便食品、蔬菜制品等24類食品不合格率有所降低,其中方便食品、蔬菜制品抽檢不合格率下降3.99和2.52個百分點,蜂產品等9類食品不合格率略有上升。

從檢出的不合格項目類別看,農獸藥殘留超標、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微生物污染問題,分別佔不合格樣品總量的36.42%、20.03%、18.78%﹔質量指標不達標問題,佔不合格樣品總量的7.77%﹔重金屬等元素污染問題,佔不合格樣品總量的6.18%﹔有機物污染問題,佔不合格樣品總量的5.26%。

通告明確,針對檢出的不合格樣品,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已督促有關生產經營企業下架、召回,嚴格控制檢出批次不合格產品風險,並按有關規定及時向社會公布監督抽檢結果和核查處置信息。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