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季飲食不注意,寶寶易得這2種急病

2020年08月0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季是腸胃疾病的高發期,總有家長帶著寶寶來看診,說不知為什麼就腹痛、胃痛、拉肚子、肛門火辣辣......什麼樣的症狀都有。夏季腸胃疾病的病因與秋季不同,病從口入的幾率更大。夏季該如何安全飲食,剩飯剩菜到什麼程度時不能給孩子吃?哪些日常習慣卻會導致食物中毒、“冰箱性”胃腸炎?我們一起來看看。

看起來沒變質的剩飯剩菜真的不能吃了嗎?

夏天人的胃口會變得差一些,常常有些剩飯剩菜棄之可惜。有些節約的家長會習慣性地把晚上吃剩的飯菜第二天早上做成炒飯,給全家當早餐吃。對於孩子來說,這種做法,首先要考慮消化問題:年齡較大的孩子,消化系統比較成熟,趨於成人,早餐吃炒飯問題不大﹔年齡較小、脾胃較弱、經常積食的寶寶,如果早餐吃炒飯,容易增添消化負擔,不是最優選擇。

還要注意的是食品安全問題:有些釀成食物中毒、腸炎的“受害者”家長百思不得其解,明明食物聞著沒餿,吃起來味道正常,怎麼就中招了?這個原因在於,夏天氣溫高,很適合細菌繁殖,食物更容易腐壞變質。稍有不慎,就會病從口入。而且,夏天人們普遍飲水多導致胃酸濃度稀,人體第一道天然屏障遭受了破壞,病菌會更易進入腸道。所以,有些“隔夜菜”明明聞著沒餿、吃起來正常,但其中已有細菌滋生。如果再次食用前,沒有徹底高溫加熱殺死病菌,就容易致病,甚至引發急症。不過,這也不意味著有了剩菜一定要立即倒掉。

網上常見“隔夜菜內含亞硝酸鹽易致癌”的說法,實際上並不准確。隔夜菜內含的硝酸鹽非常微量,人體能自然代謝掉。偶爾吃到隔夜菜,也不必恐慌。但菜品存放和食用的細節要記牢:沒吃完的熟食,需放在保鮮盒內分裝蓋好,放冰箱保存,避免直接放冰箱,容易受細菌感染。

還要注意冰箱也不是萬無一失的選擇,冰箱內部本身就有大量微生物。如果家裡沒有用公筷夾菜的習慣,剩菜剩飯難免會被筷子上的唾液酶、內源性微生物菌群“污染”,加速食物變質。

因此,放入冰箱的剩飯剩菜,最好在12小時內盡快吃完。還有些食物是不適合放冰箱保存的,建議密封后放在干燥陰涼處。比如:還未烹煮的綠葉菜﹔巧克力(5~18℃最佳)﹔粉狀及干制食品(水果干、干香菇、蝦皮除外)﹔西紅柿、沒熟的水果﹔蜂蜜。而像辣椒醬、豆瓣醬、咸菜等調味品,饅頭、面包等澱粉食品,大米、豆類等糧食,堅果等,必須裝好、密封后,放入冰箱冷藏。

舌尖上的衛生沒注意,寶寶最容易得這2種急病

①細菌性食物中毒

急性細菌性食物中毒是由於進食了被細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引起的。常發病於變質的肉類、乳類、蛋類、澱粉主食類(剩米飯、剩面條等)。它的潛伏期一般在2∼48小時,寶寶一發作,就會有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部分患兒會發熱、腹部陣發性絞痛、黏液膿血便或水樣便等。常見食物中毒的特征是群體性中毒。比如,一家人一起吃了變質的隔夜炒飯,家長和寶寶往往一起出現類似症狀,但孩子的免疫系統更脆弱,往往病情也更猛烈一些。

出現食物中毒的緊急狀況,有以下急救法: 攝入食物時間1~2小時內,可用手指刺激咽喉催吐。攝入食物超過2小時,但寶寶精神狀況較好,可用番瀉葉熬湯或吃瀉藥,盡快排出食物。如經上述急救法后中毒者症狀未見好轉,或中毒程度較重,應立即就醫治療。

②冰箱性胃腸炎

冰箱性胃腸炎和細菌性中毒的症狀和病機都極為類似。但造成“冰箱腸炎”的原因主要是夏季貪涼。冷食大量進入胃腸道后,會干擾腸胃的正常蠕動,導致消化功能失調。有的家庭喜歡夏季煮冷面、拌涼菜,煮好后借助冰箱的涼氣給食物降溫,然后直接食用。如果冰箱衛生不過關,各類細菌尤其是大腸杆菌會在濕冷的環境中滋生,很容易患冰箱性胃腸炎。

寶寶如不幸染病,在調理期間,應該多吃流質、清淡的食物,給腸胃自我恢復的空間,如米湯、菜湯、面片等。疾病中后期可以吃些促進排便的食物,如胡蘿卜、山楂、菠蘿等。也可以給寶寶煮蔬菜雜糧粥,利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將體內殘余的毒素排出。

飲食安全從預防開始

為預防上面2種常見的夏日飲食隱患,以下10點小建議,希望家長們牢記:

① 選擇儲藏條件較好、符合衛生要求的正規商場、超市或市場購買食物。

② 購買顏色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仔細觀察是否新鮮,是否在保質期內,包裝是否完整無損。

③ 特別注意食物保存需要冷藏或冷凍條件的食品,購買后要盡快放入冰箱保存。一般情況下:烹煮好的熟食應在2小時內食用,超過2小時,要充分加熱后方可食用﹔放入冰箱的食物最長不宜超過3天﹔熟食剩飯不要超過24小時,最好在12小時內吃完,食用前必須徹底加熱熟透﹔水果洗淨后放入冰箱,超過2小時后拿出食用前,必須再次洗淨。

④ 生食、熟食分開保存,瓶裝、罐裝、紙盒、真空等包裝食品,即開即用,開啟后及時冷藏,不宜久存。

⑤ 冰箱每3~4周用稀漂白粉水或0.1%的高錳酸鉀水擦拭消毒。

⑥ 烹煮用的餐具、砧板、容器應生熟分開,用前用后都要洗淨。

⑦ 所有食品原料應用潔淨水多次清洗,去除細菌和農藥殘留。

⑧ 烹煮食物必須徹底燒熟煮透﹔涼菜要現吃現做,可適量加入生蒜或醋殺菌。

⑨ 外出就餐時應選擇証照齊全、衛生設施好、管理正規、干淨整潔的餐廳,不吃路邊攤。

⑩ 夏季尤其講究環境衛生、食品衛生和個人衛生,飯前飯后、便前便后都應洗手﹔尤其是小寶寶,更要盡量避免吃生冷、寒涼食物。

入口無小事。家長馬虎了,孩子的健康就會受損了。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