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高鴻賓:中國奶業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2020年08月02日10:11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原農業部副部長高鴻賓:惡性炒作奶業是居心叵測,是對巨大進步的視而不見

  奶業作為國民健康的支柱型產業,近年來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生產規模穩步增長,奶制品品質持續提升,消費需求不斷升級。在我國從奶業大國向乳業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不僅需要加強現代化建設、提高產業各項標准,也需要排除一些行業發展雜音,凝聚上下游力量推動奶業振興。在7月底的現代奶業評價體系建設啟動會上,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原農業部副部長高鴻賓就奶業發展相關問題進行了闡述。

  “中國奶業不敢說一枝獨秀,但是絕對是逆勢上揚”

  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世界范圍處於“疫病大流行,經濟大衰退”的不利局面,各行各業備受重創,但是在這種情況下,高鴻賓認為“唯獨中國奶業不敢說一枝獨秀,但是絕對是逆勢上揚”。今年上半年1到6月份全國生鮮奶產量1431萬噸,實現比去年同期增長7.9%,這是可圈可點的一個成績。

  高鴻賓認為,這樣的發展“可以驕傲可以自豪,體現了中國奶業對戰勝疫情的重大保障和支持,是十幾年來中國奶業不斷良性發展后的自然結果。”而且更為重要的是,“最近這十幾年,中國奶業以極大的決心和魄力,用壯士斷腕的決心,對整個行業進行了徹底的改造,發生了脫胎換骨的歷史性變化,從而為經濟發展和國民健康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中國奶業達到世界一流水平,有目共睹”

  高鴻賓表示, 中國奶業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之所以能在“三聚氰氨事件”后轉危為安,是中國奶業人共同努力奮斗的結果,更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視、關心、支持、推動的結果。國家相關部委發出一系列奶業指導性文件,引領和推進奶業的健康發展。

  如果去奶企實地考察交流,“可以說達到世界一流水平,有目共睹。”高鴻賓說,“中國奶業還在進步之中,還在發展之中,還有更高的目標,還要繼續前進。希望在202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整體進入世界一流水平。”

  “不去看奶業的發展成就,是視而不見”

  目前一些有炒作意味的輿論稱中國奶業走上了不可挽回的歧路。“這是對中國奶業發展成就的視而不見。”高鴻賓認為,中國乳業發展過程中,有缺點有毛病,我們要無則加勉,有則改之,可以坦率的承認自己的缺點,認真的進行整改。但如果遇到無中生有、造謠誹謗,或者謾罵、曲解、歪曲,也可以訴諸法律。

  “標准制定充分考慮了中國奶業發展的實際情況”

  談及2010年生鮮乳標准,高鴻賓坦言,第一點,2010年的標准是充分考慮到中國奶業在當年的發展現狀。當時,中國奶牛養殖規模化程度極低,如果按照西方的標准制,那50%到70%的奶牛養殖者都要被淘汰,中國的奶業就會垮掉。從這點來看,這個標准具有積極意義。

  第二點,這個標准只是一個最低標准。實際上,企業始終堅持高收購標准,引導了中國奶業質量水平的一路上揚。2018年,規模牧場生鮮乳平均乳蛋白率3.25%,菌落數35萬CFU/mL,遠高於國家標准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第三點,生鮮乳標准是動態標准,目前根據中國乳業的發展情況,新的標准正在制定中。水漲船高,新的標准自然會升高。企業應該努力達到並超過這個標准,不辜負廣大消費者的期望。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