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痤瘡,姜湯洗臉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情報部副研究員 蒲昭和
2020年08月2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痤瘡是青春期常見病,易復發或加重,影響容顏,令人煩惱。其發生與雄激素、皮脂腺和毛囊感染有密切關系。中醫認為,痤瘡是脾經熱盛、脾胃濕熱,或平時嗜食辛辣肥甘,導致血熱毒盛、濕瘀郁結於顏面而成的。

現推薦一個安全有效的清洗方:取生姜50克,切片,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左右,水溫適宜時,用清潔紗布蘸洗面部,每天早晚各1次。連用1~2月,痤瘡就會減輕或逐步消失,除了痤瘡,此方對雀斑及干燥性皮膚等也有一定效果。

生姜性溫,味甘辛,具有散寒、發汗、排毒功效。研究表明,生姜成分能促進氣血運行,有利於毛孔開放,排出皮脂分泌物,同時對多種病菌(尤其是癬菌)均有較強的殺滅效果。臨床應用証明,生姜外搽對白癜風、斑禿、手癬均有一定治療效果。上方用熱姜水清洗面部,有促進面部血液循環、殺菌消炎作用,輕、中度痤瘡者可以試用。有報道稱,以生姜10克水煎,連服1~2月,能使痤瘡慢慢消退、皮膚變得光滑。所以,痤瘡患者可酌情內服、外洗結合。如痤瘡皮損嚴重,則不宜採用上法,應及時就醫。

生活中,痤瘡患者要注意保持精神愉悅,不熬夜,禁吃辛辣,少吃油膩食物。▲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