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廚房裡打電話會爆炸? 多慮了

2020年08月27日08: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廚房裡打電話會爆炸? 多慮了

  最近社會上有一則流言,說有人在廚房煮飯菜時使用手機,造成爆炸,導致6人受傷,並由此得出結論:在廚房裡撥打接聽手機,與加油站使用手機一樣危險,如果急需打電話,必須離開有液化氣灶的廚房10—12英尺左右。那麼,這種說法正確嗎?

  其實,正常做飯時接聽電話是不可能引起爆炸的,廚房煮飯菜與加油站加油這兩件事情的環境也完全不同,將這兩個場景相對比顯然是不合適的。加油站通過油槍向汽車或摩托車油箱加注汽油時,原來空油箱內的油汽便向外飄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揮發,使加油的車輛周圍油汽密度驟增,這是常有的情況。在這種場合使用手機一旦產生微弱的電火花,就可能發生爆炸。

  而廚房裡的燃氣平時處於密閉狀態,煮飯菜從燃氣管道或燃氣瓶裡釋放的燃氣立即在灶上燒掉,不會泄漏到廚房其他地方。煮飯菜時灶上的火遠遠大於使用手機產生的微弱電火花。如果廚房裡原來有泄漏的燃氣,那麼引發爆炸的應該是灶上的明火,不可能是手機產生的電火花。因此,煮飯菜時接聽手機不可能引發爆炸。

  如果廚房裡發生燃氣泄漏,那麼情況就不同了。這時候,室內隻要有明火,就會有爆炸的危險,不論是打電話還是產生明火、電火花的其他情況。正確的處置方法是先關閉燃氣總閥,輕輕打開廚房門窗,不要開關油煙機和家裡的電燈,然后迅速撤離,到戶外安全場所用手機打電話向燃氣公司報警。在這種情況下,流言中所說的離廚房10—12英尺處用手機報警並不安全。

  為了預防廚房燃氣泄漏,灶具必須買正規產品,請專業人員調試安裝。居民不要擅自改變燃氣管路,要定期用肥皂水刷燃氣管接口,檢查有無燃氣泄漏。隻要做好廚房燃氣泄漏預防,在廚房裡撥打接聽手機不會造成爆炸。

  (來源:科學辟謠平台)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