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選購乳制品 做到“三看一聞”

曾繁瑩、吳陽煜、陳馨
2020年08月30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購乳制品 做到“三看一聞”

  昨天,廣州日報與廣州質量監督檢測研究院(下稱“廣州質檢院”)共同舉辦“質量安全科普親子之旅”,這是廣州日報37度測評的系列線下活動。本次,20個幸運家庭獲得參與活動的機會,在質檢專家的帶領下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普之旅。

  月餅摻假可用基因手段檢測

  昨日,20個幸運讀者家庭來到廣州質檢院,在質檢專家的帶領下參觀了檢測食品、化妝品的高科技設備。在市食安辦的正確指導下,設置在廣州質檢院的廣州食品安全風險動態監測與預警研究中心為廣州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為“食在廣州”的安全提供強大技術支撐。其中,基因檢測實驗室主要負責轉基因食物檢測,如辨別真假食物。月餅即將上市,“有不良商家在蓮蓉月餅裡摻入芸豆假冒,我們都可以用基因手段檢測出來。”質檢專家稱。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液體乳有何區別,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呢?科普之旅的第二站是《牛奶產品知多點》主題講座。如何選購牛奶產品呢?講師杜柳珊支招:要掌握“三看一聞”。一看標簽。標簽上有產品標准號,配料、保存方式、儲存溫度都須注意。在配料表中,含量越高的成分排位越靠前﹔二看外包裝,若破損或者漏液不可食用﹔三看色澤,是否有正常應有的色澤以及異物。純牛奶應為乳白色。

  講座下半場主題為“防晒那些事”。“即便在室內,凡有可能受紫外線照射的地方,都建議人們涂抹防晒霜。”講師葉蓉姿介紹。

  防晒產品上通常有兩個數值,一是SPF,以具體數值表示產品防御UVB的能力,SPF值越大,防日晒、紅斑的能力就越好﹔二是PA,以“+”表示產品防御UVA能力。廣大消費者該如何選擇防晒?葉蓉姿說,防晒用品的標識上須有國產特殊用途化妝品許可証號。選購進口化妝品時,還要留意進口許可証號和經銷代理商的名稱和地址。在不同場景下,建議選擇不同類型的防晒化妝品。

  大人、小孩“滿載而歸”

  11歲的羅耀杰告訴記者,從講座中學到如何分辨液體乳,“我很喜歡喝牛奶,家裡總有一箱牛奶”。羅耀杰的媽媽說,孩子從小喜歡看科學類書籍,他們時常帶孩子參加活動,增長見識。

  “這次參觀辦得真好,希望以后廣州日報能舉辦更多類似的科普活動,越多越好!”剛結束在親子之旅的讀者趙先生表示,“相比大人,小朋友對於科學知識的好奇心更強,特別是在酸奶、防晒霜這些生活品方面,我希望他們能了解更多,在平時選購時就能做到更科學一些。”

  讀者伍女士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本次活動讓大人、孩子都接觸到了廣州質檢院這一“神秘”單位,大開眼界的同時,平日裡關於食品和日化產品的許多困惑也得到了解答。

  讀者鄭先生認為,作為家長,平時就很關注食品安全方面的問題,也很希望剛上初一的孩子能多接觸科普知識,激發興趣,此行讓大人和小孩都“滿載而歸”。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