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什麼是“三減三健”?

2020年09月01日08:49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什麼是“三減三健”?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動倡導“三減三健”,即:減鹽、減油、減糖、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每一項都跟慢病防控息息相關。

  健康體重:健康飲食、適量運動是保持健康體重的關鍵。1.食物多樣,谷類為主﹔吃動平衡,健康體重﹔多吃蔬果、奶類、大豆﹔適量吃魚、禽、蛋、瘦肉﹔少鹽少油,控糖限酒﹔杜絕浪費,興新食尚。2.食不過量,定時定量,細嚼慢咽。3.少靜多動,貴在堅持。4.日行萬步,適度量力。

  健康口腔:指良好口腔衛生、健全口腔功能以及沒有口腔疾病。1.早晚刷牙,保持口腔清潔。2.飯后漱口或咀嚼無糖口香糖。3.使用含氟牙膏。4.少吃糖,少喝碳酸飲料。5.家長應幫助或監督6歲以下兒童刷牙。6.每年潔牙(洗牙)一次。7.定期口腔檢查。8.吸煙有害牙周健康。9.牙齦出血、牙齦腫脹、食物嵌塞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健康骨骼:鈣是決定骨骼健康關鍵元素,當體內鈣質“支出”大於“收入”,將引發骨質疏鬆症等骨骼健康問題。1.多吃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類及豆制品、蝦皮、海魚、雞蛋和動物肝臟等。2.清淡飲食,減少食鹽攝入量。3.少喝咖啡、碳酸飲料和酒。4.平均每天晒太陽至少20分鐘。5.適量運動,維持和提高肌肉關節功能。6.平衡練習(如金雞獨立、單腳跳等),減少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全民)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