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就今年我國糧食形勢發表觀點

今年是個豐收年 糧食會有好收成

2020年09月24日08: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是個豐收年 糧食會有好收成

農業農村部官網昨天發布了對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的專訪文章,就今年我國的糧食形勢發表了觀點。他表示,從目前情況看,前兩季的夏糧和早稻已豐收到手,分別比上年增產24.2億斤、20.6億斤,夏糧產量是歷史新高,秋糧形勢也比較明朗,豐收在望。“可以說,今年還是一個豐收年,糧食會有個好收成。”

全年糧食產量有望高位增產

根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目前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產量有望高位增產,預計平均畝產提高近2公斤,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的水平上。

事實上,今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產並不一帆風順。新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帶來嚴重沖擊,也給不誤農時搞好農業生產帶來嚴峻挑戰。主汛期長江流域遭受1998年以來最嚴重洪澇災害,7月上中旬東北西部出現夏伏旱,8月底9月初又出現歷史罕見的3個台風接連影響東北地區,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虫在部分地區偏重發生,多發頻發的災害讓糧食和農業生產面臨多重挑戰。

面積增加和糧食長勢較好是保障

針對在這樣一個疫情與災害疊加的多災之年,糧食為什麼能豐收?韓長賦表示,全年糧食生產的大頭在秋糧。判斷今年秋糧能夠豐收,主要基於兩點:一個是面積明顯增加,今年秋糧面積預計超過12.8億畝,比上年增加800萬畝,特別是東北地區高產作物玉米增加較多,奠定了豐收的基礎。另一點是,今年糧食長勢總體較好,東北地區常年糧食產量3500億斤左右,佔全國秋糧比重超過1/3。他表示,今年春播雨水多,前期光溫水匹配一直較好,苗情長勢不錯。夏季西部傳統旱區的部分縣遭遇伏旱,對當地秋糧有些影響,但影響有限﹔8月底9月初,東北中部又連續遭遇3個台風,造成局部地區玉米倒伏,我們組織專家及時進行了災害評估,由於玉米已進入蠟熟期,有八九成的產量,倒伏對產量影響有限,主要是增加了收獲的難度和成本。

目前,東北地區玉米、水稻、大豆都即將大面積收獲。長江流域汛期遭遇洪澇,中稻晚稻受災,但面積增加彌補損失。洪澇過后,南方大部天氣晴好,有利於庄稼生長成熟。黃淮海平原和汾渭平原的秋糧主要是夏玉米,目前長勢好於常年,豐收在望。其他主產區氣候比較有利,秋糧長勢正常。

糧價漲幅不大 屬正常市場波動

關於糧食價格,據監測,今年8月份,稻谷小麥玉米三大糧食平均價格每斤1.23元,比年初和去年同期都有所上漲。韓長賦表示,這是糧食生產成本連年上升、糧價多年低迷情況下的恢復性上漲,漲幅並不大,屬正常的市場波動。

今年稻谷、小麥價格穩中略漲,玉米價格上漲幅度相對大一點。玉米價格上漲,既有生豬產能恢復、深加工企業需求增加等因素,也有資本市場炒作和非理性囤糧的因素。目前全社會玉米庫存仍比較充足,今年玉米是豐收年景,新玉米即將收獲上市,供給還會增加,近期玉米市場價格已開始企穩,后市價格不會大幅度上漲。“我們應當全面理性看待糧價的合理上漲,目前糧價總體還是偏低的。改革開放40多年來,城鎮居民平均收入增長了100多倍,糧價漲了不到10倍。保糧食供給和保農民收益,兩頭都要兼顧,不然會‘谷賤傷農不種糧’。”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