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用好生姜緩解六種不適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主任藥師  譚漢添
2020年09月2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相傳,某日神農氏上山採藥,誤食毒草,肚子疼如刀割,暈倒在一棵樹下。等他慢慢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倒的地方有一叢尖葉子青草,開著白色的花,香氣濃郁。於是,神農氏順手拔了一棵,拿出它的根放在嘴裡嚼,味道香辣清涼。過了一會兒,肚子咕嚕咕嚕地響,泄瀉過后,身體全好了。神農氏本姓姜,他想這種草能夠起死回生,便給這草起名“生姜”。此故事雖為后人所創作,但道出了生姜的功效——解毒。

中醫認為,生姜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有散寒解表、降逆止嘔、化痰止咳等功效,臨床上常用於風寒感冒、嘔吐、喘咳、 脹滿不適。現代藥理証明,生姜既可內服也可外用,食用一般用子姜,藥用宜用老姜。這裡給大家推薦幾種用法:

治療風寒感冒。1.姜蘇茶:取生姜20克、紫蘇葉30克,水煎溫服。2.生姜紅糖水:生姜30克、紅糖1塊,水煎溫服。3.生姜磨汁后加熱濃縮,以姜油涂擦太陽穴、人中及后頸部。

治療腹痛腹瀉。1.生姜烤焦研未,與米湯混合飲用,對腹瀉有較好療效。2.生姜片貼敷肚臍,適於腹瀉腹痛等脾胃虛寒者。

治療風寒咳嗽。1.取30克生姜磨汁,以溫鹽水沖服。2.生姜20克、陳皮15克,煎湯溫服。3.生姜磨汁后加熱濃縮,以姜油涂擦前后肺部。

治療呃逆嘔吐。1.生姜、白芍各15克,甘草6克,煎湯溫服。2.生姜切片含在嘴裡,預防暈車嘔吐。

治療食欲不振。1.生姜切絲在沸水中稍泡一會兒,撈起加入少量鹽及蔥花食用。2.姜綠茶:生姜3片、綠茶10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治療腰酸背痛、關節疼痛。1.生姜去皮后以濕草紙煨熟,用煨姜擦按腰背部或關節,有舒筋活絡、止痛的作用。2.生姜磨汁后加熱濃縮,以姜油推背或按摩患處,有活血止痛的功效。▲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