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買鴨血,看看鐵含量

2020年09月2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買鴨血,看看鐵含量

中國注冊營養師 谷傳玲

鴨血是很多人心中的“補鐵佳品”,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買錯了可真不行。

《中國食物成分表》中的數據顯示,鴨血鐵含量高達30.5~39.6毫克/100克,可是有些市售鴨血鐵含量並沒這麼高。比如某款鴨血的鐵含量隻有2.42毫克/100克,但其產品包裝上寫著“新鮮鴨血鐵含量高”的字樣。市售鴨血制作過程中會加水,水加得越多,鐵含量就越低。另外,有的鴨血並非純的,會加入鐵含量比它低的雞血、豬血等。要想買到鐵含量高的鴨血,隻有一個辦法:看營養成分表,選鐵含量高的品牌。

除了水,鴨血加工時還常加入食鹽、檸檬酸鈉、氯化鈣、黃原膠/瓜爾膠等。檸檬酸鈉具有抗凝作用,能讓採集的血液不凝固,便於運到工廠后加入各種配料進一步加工。氯化鈣的作用是凝血,它能和多余的抗凝劑結合,還能激活鴨血中的凝血酶原,產生凝血酶使鴨血凝固。黃原膠和瓜爾膠都是增稠劑。上面這些物質都是國家允許添加的食品添加劑,規范使用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另外,鴨血保質期長達3個月到6個月,原理和牛奶、罐頭一樣,經過高溫殺菌又密封,不需要加防腐劑就可以做到。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成人每個月可以吃2~3次動物內臟,每次吃25克左右。鴨血很適合跟韭菜、蒜薹等蔬菜搭配,味道好,還營養互補,促進鐵的吸收。跟大家分享一道補鐵家常菜——鴨血炒韭菜:將鴨血切條或切片,沸水焯2~3分鐘至熟透,韭菜洗淨切段備用;熱鍋涼油,蒜片煸出香味,韭菜略炒,不要炒太軟,加入鴨血、鹽、料酒,翻炒均勻出鍋即可。需要說明的是,市售鴨血中都含有一定的鹽,所以炒這道菜時要少加鹽。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