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准媽媽們避開這六個補鐵的“坑”

2020年09月26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准媽媽們避開這六個補鐵的坑

  懷孕后,孕媽媽要滿足自身及寶寶的雙重營養需要,血液系統會發生改變,比如血容量增加,血細胞數量增加等,再加上寶寶自身血液系統發育及代謝需求,因此,對鐵的需求量增加。特別是在孕中、晚期,孕媽媽每天的鐵需求量幾乎是懷孕前的2倍。

  這麼多的鐵需求僅僅靠增加飲食量是無法滿足的,甚至還會因為盲目增加飲食量而導致熱量供應過剩,從而使體重增長過多。因此,科學飲食就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孕媽媽補鐵一定要注意避開以下誤區,科學補鐵,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補鐵。

  補血就要多吃肝 紅(瘦)肉和動物肝臟能補鐵,並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為動物內臟中除了含鐵,還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A、膽固醇等物質。過量食用容易引起維生素A過量、高脂血症、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等﹔紅肉中除含鐵豐富,還含有脂肪,凡事過猶不及,建議每周紅肉攝入量不超過500g。

  孕媽媽每天的鐵攝取量是30mg左右,在調整飲食后仍不能滿足孕媽媽的鐵需求時,需酌情補充鐵劑,但孕媽媽不要亂服補鐵劑,應根據血紅蛋白含量、鐵蛋白含量等指標,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補鐵劑。口服補鐵劑容易出現消化道的不良症狀,比如惡心、嘔吐、腹瀉等,故多數補鐵劑需要在餐后服用。

  吃紅棗可以補鐵 紅棗本身的功效益氣大於補血,更需要注意的是,長期服用紅棗容易導致脹氣、糖分攝入過多導致的肥胖等。

  喝紅糖水可以補鐵 雖然“紅糖水補鐵效果微乎其微”的說法已經被提到很多次,但“喝紅糖水可以補鐵”還是存在於很多人的認知裡。比如,女性在月經期以及分娩后,都經常會選擇喝紅糖水來補血。事實上,紅糖水並沒有補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由於紅糖提純不夠,裡面還可能含有雜質,這樣“補鐵”得不償失。

  吃蔬菜水果跟補鐵無關 其實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檸檬酸等有機酸是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增加鐵在腸道內的溶解度。但是,蔬菜和水果本身卻和補鐵關系不大。

  補血保健品能治療貧血 首先,孕媽媽治療貧血前,要先明確貧血的原因,再對症治療,也就是要確定是否為缺鐵導致的貧血后再補鐵﹔其次,保健品中的含鐵量通常較少,常常低於生理需要量及治療量,對於已經發生貧血的孕媽媽,通常保健品中的鐵劑不能滿足孕期補鐵的需要﹔《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標准》第3.1條將保健食品定義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用於特定人群,但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貧血直接補鐵 孕媽媽們的孕期貧血除了缺鐵性貧血,也有其他原因導致的貧血,比如:葉酸缺乏導致的貧血、地中海貧血等,有些疾病導致的貧血直接補鐵反倒會帶來危害,比如地中海貧血。因此,孕期貧血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治療,孕媽媽切勿盲目補鐵。(北京婦產醫院鄒麗穎)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