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電商平台賦能大閘蟹“爬”上居民餐桌

2020年09月26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蟹農變身新蟹商,電商平台賦能大閘蟹“爬”上居民餐桌

秋風起,蟹兒肥。被蟹繩“增重”和“洗澡蟹”等問題困擾的大閘蟹產業,在長三角地區,正在加速擁抱電商平台,帶動蟹農變身新蟹商,用“雲端”的力量為產業賦能。

來自南京高淳區的“90后”大學畢業生陳芸,在上海和蘇州工作幾年后,決心回到固城湖養殖和銷售螃蟹。現在,這一季的固城湖大閘蟹剛開捕,她在電商平台上的小店就接到了不少訂單,“全家上陣忙豐收”。“家裡做了多年的蟹農,有的年景每隻螃蟹隻能掙10元,辛苦一年,利潤卻並不高。家人因此幾度勸說我留在城市,但我還是想試一試,用電商平台的新方式,直接面對消費者,把家鄉的美味傳遞給更多人。”

陳芸說,在長三角地區,陽澄湖並非大閘蟹的唯一優質產地,太湖、固城湖、洪澤湖、長蕩湖、高郵湖、大縱湖等都是大閘蟹的優質產區。但多年來隻有陽澄湖“聲名在外”,加上部分渠道商的“灰色操作”,讓本可以堂堂正正以其他產區身份走向市場的大閘蟹成了“洗澡蟹”。

在大閘蟹線下流通渠道,一隻螃蟹從池塘“爬”到消費者餐桌,需要經過蟹農、本地一級收購商、本地二級收購商、消費地收購商、商超批發市場等層層環節。有數據顯示,從“出塘”到最終消費環節,價差在數倍乃至10倍之多。

相對渠道復雜的線下市場,“一鍵”從田間地頭直達餐桌的電商平台正在成為農產品銷售的新渠道,消費者“直連”生產養殖的“新農商”,農副產品“到手”價格更低、“出手”價格卻更高。

疫情以來,在線上購買水果、肉類、海鮮等產品已經成了上海白領郁林的日常。郁林說,往年在線下購買的大閘蟹很多時候都來自親朋好友相贈的蟹券,提貨條件頗為苛刻,“早了說沒出塘,晚了已經不發貨了﹔當年沒提上貨,說可以來年大閘蟹季使用,結果第二年蟹商卻跑路了﹔好不容易收到大閘蟹,去掉蟹繩,重量縮水不少。”

今年,郁林選擇在電商平台上購買來自洪澤湖的現貨大閘蟹,“價格比市場上真假難辨的陽澄湖大閘蟹便宜了不少,發貨也很快,打開一看都是活的,吃起來口感不錯。”

拼多多副總裁陳秋說,“長三角大閘蟹雲拼優品聯盟”已經成立,希望通過和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三省一市的農業主管部門合作,共同推動長三角大閘蟹產業實現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在未來5年內,希望通過為‘新農商’培訓、給予資源扶持和流量傾斜等方式,助力長三角大閘蟹產區培育1000家電商商家,創造200億元的線上增量市場,讓原來隻管養殖的蟹農成為分享市場更多利益的‘新蟹商’。”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華說,電商平台不僅能解決產銷對接的“老大難”問題,還能促進農業生產和銷售的標准化,希望以蟹為媒,加深長三角農業領域的一體化,幫助以大閘蟹為代表的長三角地區農產品探索出一條高質量的發展道路。

“農產品銷售電商穿透程度加深是未來的趨勢,探索適合線上的產業標准十分必要。”江蘇省淡水水產研究所研究員葛家春介紹,目前,“長三角雲拼大閘蟹產業標准”正在制定過程中,預計能在明年大閘蟹季前面世,推出適合長三角地區農業發展水平和日趨電商化的消費需求的團體標准,“讓市場更加透明”。(周蕊)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