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消協雙節消費提示:出行勿忘防疫 聚餐厲行節約

2020年09月27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消協雙節消費提示:出行勿忘防疫 聚餐厲行節約

  25日,中消協網站刊發“雙節”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出行勿忘防疫,聚餐厲行節約。

  提示指出,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好轉。據業內預測,今年“雙節”長假旅游人次可能達到6億,多家旅游機構發布的數據也顯示,今年“雙節”假期期間,游客的出游熱情高漲,有望迎來今年首個旅游高峰和消費黃金周。

  提示稱,國內疫情防控成績來之不易,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不可放鬆。為了自己和家人安全,也為了保護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消費者出游應將出行的目的地盡量選擇在國內低風險地區,並配合旅游目的地做好防疫要求。確有出國(境)旅游需求的,務必及時了解我國疾控機構、出入境管理部門、駐外使領館等發布的相關提示信息,謹慎確定出行規劃。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規定,配合進行健康碼驗証和體溫檢測等措施,公共場所做好自我防護,室內密閉場所盡量佩戴口罩,游玩過程中最好與他人保持一定安全距離,有條件時勤洗手,保証高高興興去,平平安安回。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許多景點實行了預約制度,而在“雙節”期間為了應對可能到來的旅游高峰,會有更多的熱門旅游景點,如各大公園、博物館都會實行預約限流制度。消費者要盡快適應預約制,提前上網或電話查詢了解相關規定,提前規劃提前預約,讓預約成為一種好習慣,做到無預約不出行,避免無功而返。

  “雙節”期間是親友聚餐的集中時段,中消協提醒廣大消費者餐飲消費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不僅要注重經營者資質和餐飲衛生,還要自覺抵制舌尖上的浪費,根據用餐人數合理點餐,杜絕鋪張浪費,踐行“光盤行動”,共筑綠色節約消費新風尚。發現餐飲企業存在誘導消費者多點餐或者設置最低消費門檻等造成餐飲浪費的,廣大消費者要勇於批評糾正、投訴舉報,或通過“隨手拍、晒一晒”等方式主動參與社會監督。

  中消協提醒廣大消費者在“雙節”消費過程中要注意保留消費憑証,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可先與商家協商解決,在與商家協商中既要勇於行使權利、表達合理訴求、依法進行維權,也要與經營者相互尊重、互諒互讓、避免沖動,必要時可通過投訴由有關行政部門或當地消協組織調解。廣大經營者更要珍惜消費回暖形勢,堅持以誠信促發展,把優化消費者體驗和保護消費者權益放在優先位置,積極妥善解決消費者的訴求。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