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科學設置菜量 避免被動浪費

程遠州 葉雨薇
2020年09月2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筆者來到湖北省武漢市一家機關食堂內,發現這裡選擇堂食的人並不多——大部分人都選擇打包帶回辦公室。即便如此,食堂入口處擺放著的剩菜回收車仍舊滿滿當當。“吃飯的人不多,剩飯剩菜卻不少,不到半小時又滿了。”服務員一邊拖走重約30公斤的泔水桶一邊感嘆。

筆者發現,這家食堂出售統一規格的盒飯,菜量不少、米飯也實在,單份盒飯裡一般配3兩左右的白米飯,還贈送一碗豆漿。一些飯量小的人很難吃完,於是都丟進回收車。

在另一家機關食堂裡,開放了包括自選打菜窗口在內的多個窗口,小炒、小吃、飲品琳琅滿目。李女士三人點了“三菜一湯”,用餐結束后,面前的菜剩了大半,一大盆西紅柿蛋湯也沒喝幾口。李女士買了幾個打包盒將剩菜打包,湯卻隻好倒掉了,“食堂的分量偏多,每次都吃不完,倒掉吧心疼,可也不能頓頓都吃剩菜啊。”

筆者走訪發現,機關食堂裡如果設置了自助窗口,大多人會首選自助、按需打菜並堅決做到“光盤”﹔選擇堂食點菜的職工即便吃不完,大多也會自覺打包剩菜。“建議科學設置菜量,提供免費打包和存放服務,同時加強監督檢查,制定並落實獎勵處罰機制等。”用餐的吳先生表示,食堂如果能推出價格便宜的半份菜,或是設置自助窗口、推出自選套餐,有助於減少這種因吃不了而造成的浪費。

晚餐時間,筆者來到華中師范大學桂香園食堂,醒目的位置挂著不少反對浪費的宣傳標語。

“想要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落到實處,最關鍵的還是要讓節約觀念深入人心。我們除了張貼宣傳標語,還針對學生舉辦專題宣傳會,號召大家在食堂用餐時按需打菜、厲行光盤。”該校后勤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在每個食堂都張貼了公示欄,工作人員根據每天進餐人數與剩飯剩菜重量,計算出各個食堂人均浪費量並公示,“效果比較明顯,開學這些天,各食堂的剩飯剩菜明顯減少”。

在湖北省通城縣紀委監委食堂,筆者發現,每張桌子上都放著“小貼士”,勸導食客節約糧食。除此之外,縣紀委監委還將厲行節約納入一線監督的重點內容,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加大對企事業單位食堂、酒店、餐飲店的檢查力度,針對食堂制度規范、食材採購、菜量管控、就餐模式等提出指導建議,並對機關單位食堂“專人勸導”模式是否有效、主管部門有無盡責、就餐有無浪費等情況進行檢查,推動“光盤”行動落到實處。

“我們光是倡導書就發送了近兩萬份,一個月來督促整改了80多個‘舌尖上的浪費’問題,全縣8萬多名中小學生開學第一課就是學習如何節約糧食,現在‘光盤’逐漸成了風氣。”該縣紀委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7 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