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追求新鮮喝生奶 小心喝出傳染病

2020年09月28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求新鮮喝生奶小心喝出傳染病

布病(布魯氏菌病)最近成為熱詞。今年9月初,陝西西安市兩歲女童因飲用了市面上的鮮羊奶感染布病,引發熱議。而8月3日,陝西疾控就曾發布了關於“生奶不能喝”的相關文章,文章表明近期該省已經出現了多起由於喝未經過消毒的生牛羊奶而引起的布魯氏菌感染病例。

如今,圖“新鮮”的人不在少數,許多人認為現擠出來的奶更原生態、更綠色,喝著更放心。事實真的如大家想得這樣嗎?布病究竟是種什麼病?

布病拖成慢性病可致殘

布病是由布魯氏菌侵犯機體后引發的傳染—變態反應性的人畜共患傳染病。天津市南開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和感染管理科主任徐桐柏介紹,布魯氏菌主要存在於牛、羊、豬等家畜和野生動物中,人接觸后亦可被感染。雖然人類普遍易感,但一般情況下,並不會人傳人。

“布病一個最明顯的症狀就是不明原因的持續發熱(包括低熱),同時伴有夜間盜汗、肌肉和關節酸疼、乏力倦怠、體重降低等症狀。”徐桐柏介紹,而且發熱會持續很多天甚至數周,症狀不加重也不減輕。雖然吃退燒藥有效,但是藥效一過,體溫又會升高。它可致患者全身乏力而降低勞動能力,嚴重的甚至喪失勞動能力,所以布病又被稱為“懶漢病”。

“布魯氏菌感染比較特殊,屬於胞內菌感染,進入人體內后被白細胞吞噬並在白細胞內繁殖,隨白細胞造成血流感染,因此早期影像學檢查沒有明顯病灶,很容易造成誤診和漏診。”徐桐柏表示,“當出現不明原因持續發熱,又有動物接觸史或曾飲用過生鮮牛羊乳,一定要告知醫生,並通過驗血進行細菌培養和血清學檢查進行確診。”

“早期布病的治療比較容易,目前已有對症治療的特效藥,雖療程比較長,但可以基本治愈。”徐桐柏提醒,如果布病長時間得不到對症治療,雖不易造成死亡,但病菌就會進入器官,轉為難以治愈的慢性病甚至致殘。比如最常見的是病菌進入血液循環豐富的脊椎骨,造成骨髓炎使骨頭變形,導致勞動能力喪失﹔病菌進入生殖系統,造成男性患睪丸附睪炎,從而造成不育。

食物和接觸是感染的兩大途徑

在我國,布病的主要傳染源為牛、羊、豬3種牲畜,其中以羊型布魯氏菌對人體的傳播性最強,致病率最高,危害最為嚴重。那麼這些在動物身上的病菌是如何感染給人的?

“首先是‘病從口入’,布魯氏菌由沒有滅菌處理的動物產品(如乳制品)進入人體,導致感染。”徐桐柏介紹,在臨床上有時候醫生也很疑惑,按理說一般人特別是城市裡的人,不會接觸到各種牲畜,感染布魯氏菌的機會不多。但由於盲目追求原生態、鮮嫩的口感等,人們飲用未經消毒或消毒不完全的生羊奶、生牛奶,食用未熟的羊肉、牛肉,甚至品嘗各種奇怪的野味,就有可能中招。此外衛生不達標,廚具生熟菜板混用,也會造成食物被病菌污染。

其次是通過破損的皮膚黏膜接觸也會造成感染。“這種感染途徑主要來自職業接觸,特別是從事牛羊養殖的牧民等。”徐桐柏解釋,在被病菌感染的牲畜的組織、血、尿、陰道分泌物、流產物尤其胎盤中,都含有大量布魯氏菌。人在對牲畜進行屠宰、接生、擠奶等操作時,如果正好皮膚有破損又未戴手套、口罩、護目鏡等,病菌就會經由破損皮膚或者黏膜(包括眼結膜)進入到人體內。

雖然在溫和條件下,布魯氏菌可在皮毛、水中和干燥的土壤中存活數周至數月。但它對高溫、高濕和光照的耐受性並不強。100攝氏度的干熱條件下,7—9分鐘即可將其殺滅,80攝氏度的濕熱條件下殺菌隻需6分鐘左右,它在直射陽光下最長也活不過4小時。

“所以對一般人來說,預防布病還是很容易的。”徐桐柏建議,最好購買成品牛羊奶,奶源可靠,消毒殺菌等處理也更專業﹔生熟案板要分開,以免熟食被生肉上的細菌污染,肉類必須充分煮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肉,不要食用野味﹔不近距離親密接觸動物,接觸后要注意衛生,勤洗手。

“如果有布病的類似症狀,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醫。”徐桐柏提醒,千萬不要自行在家服用退燒藥,以免耽誤病情。

生鮮奶的“坑”還有很多

西安女童患布病,是生鮮羊奶惹的禍。但生鮮奶的“坑”遠不止如此。

“除了布魯氏菌,李斯特菌也是生鮮奶中常見的致病菌。”徐桐柏進一步介紹,李斯特菌感染人體會引起腹瀉、腦膜炎、敗血症、流產等疾病,病死率較高。免疫系統健康的人不容易感染李斯特菌,但是孕婦、新生兒、老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感染李斯特菌,孕婦的感染概率更是比常人高20倍,這些高危人群感染李斯特菌后死亡率高達20%。

“此外,結核菌在生鮮奶中也比較常見。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傳染病,可經呼吸道、消化道、損傷的皮膚及黏膜感染。”徐桐柏介紹,在結核菌的分型中,有一型就是牛結核分枝杆菌,人喝了帶菌的生鮮奶就會感染結核病。

徐桐柏提醒,生鮮奶裡有很多致病菌,直接喝沒有滅菌消毒的奶被病菌感染的風險非常大。所以建議大家在喝生鮮奶的時候,要把奶煮沸,煮沸后即可殺死布魯氏菌。

“如果追求新鮮口感,也可以選擇巴氏消毒奶,這種方法處理過的奶能殺滅布魯氏菌、結核菌等病菌。”徐桐柏說,經過巴氏消毒的奶不會影響到奶的新鮮口感,因此完全沒有必要冒險喝直接從牛羊身體裡擠出來的“生鮮奶”。

有六七成傳染病是人畜共患病

“在所有傳染病中,超過60%的傳染病和75%的新興傳染病是人畜共患病。”徐桐柏介紹,雖然人類感染這種疾病的途徑不一,但處理被感染的動物或食用其制品,仍是人畜共患傳染病最常見的感染途徑。

在我國,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多年來一直位居細菌性食物中毒的首位。蛋及蛋制品,是這類病菌最愛出沒的地方之一。“污染蛋類的主要是非傷寒沙門氏菌,多存在於禽類的糞便中。沙門氏菌可以通過禽類糞便而污染蛋殼表面,在生食蛋類時就會吃進細菌,隻有充分加熱,使雞蛋中心也達到較高溫度,才能徹底殺滅沙門氏菌。”徐桐柏介紹,沙門氏菌病可引發急性腸胃炎,甚至菌血症,典型症狀包括發熱、腹瀉、嘔吐等,病情可持續4—7天,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患者死亡。

“還有大腸杆菌O157:H7,在屠宰場處理牛時,牛腸道內的這種細菌可能會污染牛肉。過去國外大腸杆菌O157:H7感染的案例不少是因食用沒熟透的牛肉漢堡引起的。”徐桐柏說,大腸杆菌O157:H7是導致患者致病的大腸杆菌中,毒性最強的病原菌。它產生的毒素破壞腸道內膜,很少的數量就會讓人生病。人被感染后,會出現嚴重腹瀉、血便,甚至急性腎衰竭。

(本報記者 陳 曦)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