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吃茄子,低糖低脂

中國注冊營養師    劉萍萍
2020年09月2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民諺道,“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也就是說,時下正是吃茄子的好季節。

  按顏色分,茄子有紫色、白色、綠色,以紫色最為常見﹔按形狀分,有長的、短的、圓的,它們屬於不同品種,但總體來說營養價值差別不大,都低脂低糖,含有一定的膳食纖維和鉀,只是在一些營養素含量上稍有差別。《中國食物成分表》顯示:同樣是長茄子,相比白皮的,紫皮的鈣含量高一些,花青素含量也更豐富,白皮茄子鉀等營養素的含量則略高一些﹔同為紫皮,長茄子中鈣含量多一些,圓茄子鉀含量更豐富。

  相比圓茄子,長茄子外皮更薄一些,肉質更鬆軟,用來蒸、烤會更好,比如涼拌蒸茄子、蒜蓉烤茄子﹔圓茄子外皮較厚,肉質更硬實,用來燉、炒、燒更佳,比如紅燒茄子、土豆燉茄子。

  茄子本身脂肪很低,隻有0.2%,卻特別能吸油,像炸茄盒(片)吸油率高達17%,意味著每吃100克茄子,就會吃進去17克脂肪,長期這麼吃,很容易發胖。想要茄子吸油少,可以試試以下幾個方法:一是先蒸熟,再用少量油炒或直接用調料拌著吃。蒸的過程中茄子吸收大量水分,飽和度增加、吸油能力大大減少。二是把茄子切成條狀或塊狀,放入微波爐中,大火加熱2分鐘左右,待茄子軟中帶硬后取出,之后加油炒。三是把茄子切或撕成想要的形狀,在茄子表面洒點水后再炒,這樣做能加快細胞壁軟化,從而減少茄子的吸油量。

  很多人吃茄子習慣把皮削掉。實際上,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花青素,具有比較強的抗氧化活性,它在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抗衰老方面有一定作用。但這種物質也容易妨礙人體對鐵、鋅等元素的吸收利用,所以貧血缺鋅的人就不太適合吃太多茄子皮。日常吃素的人,本來鐵的利用率就比較低,也不必特意去吃茄子皮。此外,茄子皮口感比較粗糙,如果消化能力比較差,或確實不喜歡吃,把茄子皮去了也無妨。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擔心,最好帶皮吃。

  過去,茄子在田地裡生長,到了秋季,茄子中茄鹼(也叫龍葵素,就是發芽土豆裡的那種有毒成分)含量增加。被霜打過后茄子水分含量降低,也會引起茄鹼增加,過量食用會導致不舒服,於是便有了“霜打的茄子不能吃”的說法。但現在的栽培技術發生了很大變化,茄子多在溫室大棚裡生長,季節對茄鹼含量的影響越來越不明顯。因此,對於現代人來說,霜降后仍可以放心吃茄子。還有一種傳言稱:生吃茄子能把胃腸裡大量的油脂吸走。這種說法就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了。而且,茄子中的茄鹼可引起咽部瘙痒、發干、胃部燒灼、惡心、嘔吐等問題,如果大量生吃,或吃了沒成熟的茄子,有一定中毒風險。而加熱可去除部分茄鹼。此外,茄子生著吃口感也不好。

  既然秋季適合吃茄子,那麼如何挑出新鮮的茄子便很重要了,建議遵循以下幾個原則,一看,新鮮的茄子表皮色澤自然鮮亮,不新鮮的茄子光澤暗淡﹔二摸,新鮮的茄子摸起來光滑,不新鮮的茄子則坑坑窪窪的,而且表皮皺縮,呈現萎蔫狀態﹔三握,嫩茄子握起來感覺微微發軟,手感發硬說明已經老了。▲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