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土豆越面越升糖

天津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康瑞雪
2020年09月2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土豆燒牛肉、土豆紅燒肉、大盤雞……口感綿軟的土豆在為這些菜增色的同時,可能也會讓你的血糖在大快朵頤時快速升高。因為,口感越面的土豆,澱粉含量可能越多,澱粉糊化可能越充分,從而升高血糖。土豆口感面不面跟哪些因素有關呢?

  一是品種。現在市場上有黃心和白心兩種顏色的土豆,一般來說,黃土豆的澱粉含量比白土豆多,口感較白土豆綿軟細膩,升糖指數也較白土豆高。二是老嫩程度。新土豆往往吃起來很面,老土豆口感相對爽脆。三是烹調方法和時間。土豆加醋烹調會比較爽脆,蒸燉、做成泥等比較綿軟。烹調時間越長,口感越面。四是溫度。與土豆冷食相比,熱著吃時口感更面。土豆放涼有利於產生抗性澱粉,降低升糖指數。

  因此,對於血糖高的人來說,吃土豆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建議選擇比較脆的、烹調起來不容易軟爛的品種﹔第二,烹調時可以選擇醋溜、清炒的方式,並盡量減少烹調時間﹔第三,做熟之后稍微放涼再吃。最后,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土豆是主食,炒土豆絲等不能替代蔬菜。《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成人每人每天攝入谷薯類250~400克,其中包括土豆在內的薯類為50~100克。如果吃了土豆做的菜肴,就要相應減少米飯量。▲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