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女性健身月減重五斤較合理,運動不需吃保健品 

2020年11月10日08:5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性健身過度當心閉經

在社交媒體上時不時會出現奪目的健身美女,有明星也有普通人,她們通常曾有肥胖經歷,在短時間內減下十幾甚至幾十公斤體重,從此擁有了苗條美麗的魔鬼身材,同時也因流量和人氣成為商品代言人。這些健身幾乎獲得“全贏”人生的活教材們,助推著健身潮流一波又一波彌漫進街頭、公園和我們身邊。對於減掉一兩斤都覺得很難,弄不好又反彈回去的普通女性來說,她們無疑就是減肥“典范”。

然而,北京協和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劉海元近日在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時提醒:女性短時間內減掉10~15公斤以上體重,會出現閉經。為什麼減重多了會閉經?這種閉經對健康影響大不大?女性該如何把握健身尺度?

記者:您在科普小視頻裡談到兩名患者因閉經來就診,她們都有3~4個月內減掉30斤體重的經歷。您如何判斷她們的閉經是因為減肥過度所致?

劉海元:首先,她們沒有更年期典型症狀,如潮熱出汗、煩躁、睡眠不好等﹔她們的激素六項檢查結果顯示,所有激素指標都很低。而所有激素指標都很低,通常是下丘腦調節的結果。更年期的激素指標是:促性激素指標非常高,同時性激素指標很低。所以,不會是更年期或卵巢早衰。

記者:下丘腦調節激素分泌為何會減少?為什麼健身過度會導致閉經?

劉海元:簡單解釋——卵巢是受垂體控制的,垂體在大腦裡。垂體分泌激素作用在卵巢上使卵巢分泌性激素。垂體工作由性腺軸來調控,調控中樞在下丘腦。垂體分泌的激素叫促性腺激素,促進卵巢分泌雌激素。處於更年期的人,雌激素少了,機體雌激素不夠,垂體就會不斷分泌促性腺激素,並且分泌非常多。所以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低,促性腺激素水平卻非常高。

過度健身導致的內分泌問題是:由於消耗過大,身體處於負平衡狀態,於是啟動了自身防御機制。因為健身過度時營養物質攝入量小於消耗,分泌腺體也要消耗能量、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所以下丘腦就停止工作。因此,健身過度者所有激素水平都很低,不僅是性腺,還有甲狀腺、胰腺等,所有內分泌器官都會減少工作。所以在性激素六項檢查中就呈現所有指標都很低的結果。

記者:如果因健身過度導致閉經,應立即停止鍛煉還是緩慢減量?

劉海元:如果閉經,此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一般需停止2~3個月,讓身體盡快恢復平衡。不要擔心體重反彈問題,此時體重回升會比較緩慢,可能一個月3~5斤。

需特別提醒愛美女性:女性要保持一定的脂肪量,如果體重指數不到18,可能就不會來月經。健身女性,一旦發現月經紊亂或閉經,應及時就醫,遵醫囑如保証睡眠時間、降低運動量、注意補充飲食等。

記者:如果健身者剛好處於45歲以上,誤以為自己是更年期不就醫會怎樣?

劉海元:那就會出現和更年期類似情況,如雌激素減少導致大量鈣流失、生殖器官萎縮等更年期問題。不同的是,健身過度導致的閉經,隻要不超過6個月,及時有效調整,可逆性很強,能恢復正常。但閉經時間越長,調整恢復的越慢。

減肥或節食導致的身體負平衡情況,比如一些職業模特用催吐辦法減肥,也會出現閉經,這都是可以通過改善飲食和運動量調整好的。

記者:任何原因、任何年齡的女性在短時期內體重大幅變動都容易出現閉經嗎?

劉海元:是的,女性短時間內體重波動15公斤以上很容易出現閉經,不論基礎體重。短時間內體重增加也會導致閉經,比如多囊卵巢病人,體重增加10公斤就會出現閉經。因為體重增加會導致雌激素持續增高,內膜不停生長不脫落,也會不來月經。

記者:一些中年女性,在工作、家庭中都是頂梁柱,承受過多壓力、體力勞累,也會出現因身體負平衡導致的閉經嗎?

劉海元:壓力大、身體勞累度大的女性,一般情況下可能會月經紊亂,比如加夜班、生一場氣,照顧老人……都會影響正常排卵致月經紊亂。而閉經的原因,更多是精神因素如比較大的情感創傷、極大的壓力等。

記者:健身女性該怎樣把握科學的健身尺度?

劉海元:緩慢減肥是必要的,我給女性的減肥建議是“每個月減5斤”,這是比較合理的。而且進入減肥狀態后,要密切關注體重變化。

其實,健身並非減肥的最佳手段。健身好處是讓身體增加靈活性、增壽、提高生活質量、獲得愉快的精神狀態等。實際上,平衡科學的飲食結構、充足睡眠等健康生活方式,就會使人擁有合適體重。

記者:職業運動員也會因消耗過大導致閉經,她們是怎麼調整的?

劉海元:運動隊的隊醫會根據情況對運動員進行包括藥物在內的調整,比如服用避孕藥錯開比賽檔期,這對身體沒有傷害。而且服用避孕藥對卵巢等還有一定好處。

記者:健身女性可否補充蛋白粉、多種維生素、阿膠、魚膠、燕窩等營養保健品?

劉海元:蛋白質粉、多種維生素等叫做營養替代品。根據多年研究,到目前還沒能得出保健品對身體健康有什麼益處的結論,所以不推薦使用保健品。合理的飲食結構是攝取營養的最好方式。但是對於更年期絕經后女性,建議補充鈣劑。盡管戶外鍛煉能轉化活性維生素D,雌激素的減少導致鈣的流失也不可忽視。

記者:女性服用含激素類保健品可以補充身體消耗嗎?

劉海元:絕對不提倡女性服用添加激素的保健品,包括使用含激素類化妝品。因為這類商品基本沒有標注激素含量,而雌激素對性器官有刺激作用,可能誘發乳腺癌或子宮內膜癌。臨床上出現不少更年期絕經后又出血病例,問診結果很多都是服用了某某保健品,結果一檢查發現問題甚至是癌症。另外,服用含激素保健品,吃吃停停還可能會導致卵巢功能紊亂。

·相/關/鏈/接 ·

氣血兩虛也會致月經紊亂或閉經

當健身過度出現閉經,中醫又是如何解讀?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近日採訪了原陸軍總醫院臨床部中醫科主任醫師賀登峰。賀登峰指出,健身過度屬於過勞,過勞則傷脾。脾胃是氣血之源,脾胃虛弱的人會氣血化源不足,月經量減少,經期提前,進而出現閉經。

氣血是健康之源。氣血兩虛的人會出現,如面色晄白或萎黃、頭暈心慌、失眼多夢、神疲乏力、納呆便溏等症狀,女性可見月經紊亂。

調理氣血不足,中醫要從健脾益氣、養血補血角度著手。建議患者口服中成藥養血歸脾丸或復方阿膠漿等,或去醫院由醫生根據個體情況調理。

就醫的同時,日常生活中也可用黃芪、紅棗、枸杞子、紅豆、桑葚、黑芝麻、黑豆、桂圓等常用食材煲湯、沖茶、煮粥等,緩慢調養,補充氣血。同時注意保証睡眠充足,調整放鬆心情。 (記者 何蒙)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