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母乳喂養的這些“坑”,你都踩過嗎?

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 樊璠
2020年11月1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媽媽的乳汁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母乳喂養可為嬰兒提供免疫保護、預防過敏性疾病﹔母乳中的各種促進發育因子能夠促進嬰兒大腦細胞和智力的發育﹔母乳含有滿足寶寶需要的最天然的營養成分,而且母乳的成分隨嬰兒月齡增加而變化,以適應嬰兒不同時期的需求。母乳喂養好處這麼多,聽起來也簡單易操作,但現實喂養過程中卻讓很多新手媽媽“壓力山大”。為此,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東院產科護士長劉小青為大家解釋母乳喂養中的常見困惑。

關於母乳喂養,你踩過哪些“坑”?

誤區一:奶越推越多

奶量的多少跟推奶沒有直接關系,乳房是脆弱的,應該避免不必要的乳房按摩和操作,寶寶是最好的催乳師,隻有頻繁、持續、有效的吸吮才能促進乳汁的分泌,保証乳量充足。

誤區二:剖宮產前幾天不能母乳喂養

不論剖宮產還是順產隻要新生兒開始吸吮乳房,垂體就會刺激下丘腦分泌泌乳素,泌乳素會刺激乳房腺泡產奶,通過乳腺管輸送到乳暈下方,從而使寶寶吸吮得到乳汁進行母乳喂養。母乳喂養與分娩方式無關,關鍵是新生兒是否頻繁、持續、有效的吸吮乳房。

誤區三:哺乳時隻要寶寶咬住媽媽乳頭就可以

寶寶正確的含接姿勢非常重要,如果寶寶僅僅含住乳頭非常容易造成乳頭疼痛及皸裂,應該將乳頭及大部分乳暈含住,中間不留空隙,這樣才可以吃到更多的乳汁,同時可以緩解乳頭疼痛,防止出現乳頭皸裂。

誤區四:媽媽發燒了奶不能吃

如果媽媽只是出現了輕度的感冒發燒,體溫在38℃以下,沒有身體虛弱,也沒有服用藥物,一般是可以繼續喂奶的。

誤區五:大補湯下奶效果好

月子早期盡量避免太油膩的下奶湯。油膩的湯水中含有大量脂肪,容易引起肥胖,寶寶如果吸吮力不足還會造成堵奶,因此媽媽們要多喝水,少喝大補湯。

誤區六:胸小沒奶 胸大奶多

乳汁量多少與乳房的大小沒有直接關系,乳房絕大多數的組織是脂肪,而真正產生乳汁的是乳腺組織,腺體組織的多少和乳房外觀沒有關系。乳汁量不足的話,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多喂”。

新手媽媽對於母乳喂養一定要有信心、要堅持,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過度焦慮,母乳喂養會帶來很多的幸福。不要被網絡上的錯誤觀念所誤導,如果有問題一定要及時咨詢醫務人員。

本文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產科主任、主任醫師李力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