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主食首選雜糧飯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內分泌科主管護師  王惠琴
2020年11月21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糖友主食首選雜糧飯

  不少糖友們認為,精米白面造成了血糖升高,為了控好血糖,就要告別精米白面,更有甚者覺得吃主食都是不應該的。

  其實,所有的營養物質對人體都有好的作用,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獲取能量最重要的營養素。大米飯、各類面食、大豆、玉米等五谷雜糧和各種谷薯類包括白薯、芋頭、山藥等都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單吃精米精面、且過量食用會導致血糖過高,但這並不意味著主食就是洪水猛獸,隻要攝入量合理和種類搭配合適,就不會對機體造成影響。

  就主食搭配而言,臨床上推薦的是雜糧飯,面食的話可以吃雜糧饅頭。雜糧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起到降低血壓血脂、平穩血糖的作用。此外,雜糧中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秘所帶來的代謝紊亂、面色暗沉等表現。

  需要注意的是,主食最多隻能佔一頓飯一半的熱量,有些食物澱粉含量很高,如果把它們當成蔬菜吃,就該相應地減少主食的攝入,這些食材包括土豆、藕、山藥等。

  有些糖友完全戒斷主食,幾乎不吃碳水化合物,甚至有的人為了減重盲目進行生酮飲食,這些對糖友來說都是有害無益的,不僅會引起飢餓性酮症,還可能加重肝腎負擔。碳水化合物是最經濟的能量來源,如果人為刻意省去,身體就需要為了獲取同樣的能量來轉化機體中的蛋白質和脂肪,這樣勢必會加重肝腎的負擔。此外,大腦在工作的時候需要葡萄糖直接供能,若隻靠油脂和蛋白質來為身體供能,碳水攝入量不夠,就會影響大腦運轉,對於需要進行腦力勞動的糖友們,比如學生和白領群體也是不利的。▲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